中共解放軍日前剛結束圍繞台灣的軍演,昨 ( 10 ) 日中共國台辦發布了習近平上來以來首份「台灣問題白皮書」,內容刪除了多項過去的承諾,包括「允許台灣自治」、「不派兵」、「不派官員來台」等,也指責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立場,欺騙台灣民眾。

中共在 1993 年和 2000 年都發布過「台灣問題白皮書」, 昨日發布的白皮書名為「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大紀元時報》今 ( 11 ) 日報導指出,「新時代」是與習近平個人統治聯繫在一起的政治術語,象徵著「習時代」。外界也都相信,習近平將會在今年的二十大上連任,繼續他的第三個任期。

2000 年版的白皮書中也寫到,「只要台灣承認一個中國,不謀求獨立,甚麼都可以商量」,但這句話在最新版白皮書中已被刪除。

在過去的白皮書中,中共承諾在實現「統一」後,「不會派兵或行政人員駐台」,並定台灣為「特別行政區」享有自治權。但在最新的白皮書中,這個承諾也被刪除,僅留下願讓台灣「一國兩制」,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下與台灣各黨派溝通。

報導提到,中國曾提議台灣在「一國兩制」模式下「回歸」,類似於香港 1997 年回歸中國,可享有一定的自治權,部分保留民主的社會、政治制度。但台灣所有的主要政黨都拒絕「一國兩制」的提議,也得不到任何台灣民意的支持。

在 2000 年的白皮書中,中共批評前總統李登輝鼓吹「兩國論」。在 2022 年版,中共也強烈指責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歪曲否定「九二共識」,推動「漸進台獨」、縱容急獨勢力「修憲修法」的輿論,還稱「民進黨欺騙台灣民眾」,煽動仇視大陸,以武謀獨、以武拒獨。

新版白皮書中也寫到,中國「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下一句就直接威脅「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中國發射11枚飛彈,蔡英文總統發表錄影談話表示,嚴正要求中國理性自制。 圖:總統府提供

《大紀元》報導也提到,中國多位「戰狼」外交官,在前幾日軍演時也在四處放話。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 10 日被採訪時稱,「台灣的未來將由中國14億人口來決定」。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稱一小群台灣政客是「台獨勢力」,批評我國總統蔡英文是「孫中山的不肖子孫」。《英國廣播公司》( BBC )分析,王毅是想在台灣劃分出「人民群眾」和主張台灣主權的「一小搓人」。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也在受訪時狂言,「統一台灣後將再教育台灣人」,稱台灣人想獨立並非真實意願,而是被台獨思想毒害。BBC 也指出,盧沙野所言完全與現實不符,台灣是開放的社會,可以自由地閱讀、投票、思考。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放話統一台灣後要「再教育」台灣人。 圖:翻攝自BFMTV推特(資料照)

陸委會也發布聲明回應白皮書,指稱那是「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也嚴正聲明,臺灣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臺灣前途只有臺灣 2,300 萬人有權決定,這才是當前的臺海現狀與事實。

陸委會也痛批,北京當局此種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更凸顯其妄圖以武力侵犯、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的蠻橫思維格局,也印證中共長期失敗僵化的對台工作侷限。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飛彈集體發射。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解放軍宣布在台周邊共 6 個海域進行為期4天的「重要軍事演訓行動」,陸續有網友於廈門等地目睹坦克集結的場景。   圖:擷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