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9 日報導,美國軍事專家上週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進行 7 小時的兵棋推演,模擬中共侵台後最初 3 週的戰爭。結果顯示,雖中國會失敗,但台灣與美國都將付出沉重代價。對此,我國軍事專家蘇紫雲則認為,這是最壞的設想,真實情況下美國付出的代價不會這麼慘。

《華爾街日報》指出,此次於 CSIS 的兵推預設得出的結論是,衝突設定在 2026 年,中共決定攻台,美國則會協防台灣,不包括推測可能使用核武。此外,一些美軍將領認為, 2027 年中共建軍 100 週年時,是中共可能侵台的時機。

雖然美國和台灣能成功守護台灣,但會付出高昂代價。台灣經濟將受重創,美軍也將遭遇重挫,得在多年後才能重建,將影響美國全球實力。

不過,據《德國之聲》報導,蘇紫雲認為, CSIS 的兵推預設結果為最壞設想,真實情況下美國付出的代價不會這麼慘。

蘇紫雲指出,兵推一開始就是共軍突襲,有點像二次大戰時的珍珠港事變,但這種情形較不會發生。因為共軍集結部隊時,就會被衛星發現,美軍基地也會有所準備。

此外,美國航母因為是遠距打擊,故不會有太大損失,空軍損失可能較多。蘇紫雲認為,台灣防衛成功的機率也非常高,即便沒有美、日協助,中共也很難拿下台灣。他以烏克蘭為例,烏克蘭為陸戰,兩岸則是海空戰,中共「兩棲登陸難度非常高,要拿下台灣有相當困難」。

蘇紫雲也指出,此次兵推將給台灣三個啟示:

首先是兵推表明,發展反艦飛彈對台灣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台灣防空飛彈密度數一數二,但反艦飛彈卻數量不足。若台灣陸地反艦飛彈越多,中共軍艦就越無法輕易靠近台灣、無法登陸,台灣勝利機會也會更高。

其次,蘇紫雲認為,從兵推來看,中共可能採取「灰色地帶」手段,不觸發戰爭,但透過軍事施壓改變我方士氣,以採取圍而不打的策略,使台灣陷入兩難。

因此,蘇紫雲指出,若要反制中共,「精準彈藥足夠就有很大機會可以防衛成功,但如果在另外一個劇本,它用灰色地帶的手法,你還是要有常規兵力去跟它做這種對峙。」此時台灣就需要美國、日本的協助,讓台灣有更多船艦可通過常規武力發展。

第三,蘇紫雲指出,雖各專家推測的攻台時間不一,但他認為中共已「戰略清晰」,所以專家預測的皆為趨勢,無論是哪一年,「這個趨勢決定了中國攻打台灣已經確定了,剩下只是什麼時候而已。」在此情況下,他認為,美國可能會調整策略,美國對台策略將越來越清晰。

中國平潭民眾拍下解放軍對台灣海峽發射導彈的畫面。   圖: 翻攝自Telegram (資料照)

解放軍東部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20 戰鬥機和轟炸機等多型先進戰機,到多空域執行任務,開展預警指揮、干擾壓制、兵力進壓等。   圖:擷自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