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爆發後,歐洲面臨天然氣能源短缺危機,俄羅斯近日突然宣布,將在 7 月 11 日至 21 日將暫時關閉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 1 號」天然氣管道的兩條線路。專家預估,這將讓 7 月的輸氣量下降 40% ,恐讓歐洲能源危機加劇。

《俄新社》 2 日報導,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發布公告,將在 11 日至 21 日暫時關閉「北溪 1 號」的兩條天然氣管道線路,公告稱這是計畫內的預防性維護工作,主要是為了維護機械不建、自動化系統等,確保管道順利運行。

但歐洲普遍輿論都認為,這是俄羅斯對西方制裁的反擊。雖然並沒有完全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輸送,但仍會加劇歐洲市場的天然氣短缺。

俄天然氣專家季莫寧表示,北溪 1 號管道 7 月份對歐洲的輸氣量可能會下降 40% ,他指出,在 5 月份,對歐洲的輸氣量為 54 億立方米, 6 月下降為 32 億立方米,預計 7 月會進一步下降至 13 億立方米。這可能會導致歐洲國家天然氣地下儲氣庫注氣速度放緩。

俄媒指出, 6 月北溪 1 號減少供氣量,是因德國西門子公司因加拿大對俄制裁,導致在加維修的氣體壓縮機組無法及時送回。

德國聯邦網路局局長米勒 2 日表示,俄天然氣供應減少會使德國儲氣面臨更加複雜的情況,不排除政府將採取嚴厲節能措施,在天然氣短缺的情況下,天然氣價格可能會漲到過去價格的 3 倍。

德國官方數據顯示,截至 1 日,德儲氣庫已經注入 61.03% 的天然氣,但米勒指出,就算注入到 90% ,在俄國不供氣的情況下,德國將撐不過兩個半月。

德媒報導,未來將有 25% 、約 2 千萬的德國人陷入能源貧困,截至今年 5 月,已經有 25% 的德國人必須將 10% 收入用於購買天然氣和電力、氣柴油。歐洲其他國家也都受到油氣價格飆漲的痛苦,據歐盟 1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 6 月份通膨率達到 8.6%,創下 1997 年以來最高。

在俄國對歐的天然氣減少逐漸減少之際,美國對歐天然氣出口卻持續增加,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顯示,歐盟 6 月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首次超過從俄羅斯進口的管道天然氣。

德國經濟學家艾哈特表示,未來四年,如果德國購買昂貴的美國液化天然氣來代替廉價的俄國天然氣,將會多花費約 1 兆歐元。

俄媒《觀點報》指出,美國增加對歐洲的液化天然氣供應,並不是為了幫助歐洲人,而是因為出口歐洲可以賺得更多。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1 號」。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歐洲國家普遍都仰賴俄國提供的能源。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