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3 日,俄方指責,烏克蘭 3 枚導彈襲擊了俄邊境城市別爾哥羅德,造成至少 4 人死亡,另造成至少 11 棟公寓樓和 39 處私宅受損,包括 5 處被摧毀。而烏克蘭軍方也首度承認了他們已攻入俄羅斯本土。

此前,俄方也多次指責烏軍對俄境內發動進攻,但烏軍一直保持沉默。但這一次,烏軍直接出動導彈,造成了俄方的重大損失。

加上最近英媒報導,烏軍特別部隊「薩滿營」潛入俄國境內,造成多處油槽爆炸,種種跡象顯示,俄烏戰爭已進入第三階段,烏克蘭對俄國境內的反攻。

中國軍事專家「牛彈琴」表示,俄烏戰爭可分為三階段 :

第一階段 : 2 月 24 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全面攻擊。

第二階段 ; 俄羅斯軍隊退回重整後,再集中兵力,發起烏東頓巴斯大戰。

第三階段 : 烏克蘭正式反擊俄羅斯本土,俄軍也隨即猛烈回擊。

英媒報導,烏克蘭特種部隊薩滿營已潛入俄國境內,破壞油槽。 圖 : 翻攝自推特

按照99歲的季辛吉最新的判斷,俄烏之戰得最可能結果是

俄羅斯征服頓巴斯,拿下烏克蘭 20% 的土地。俄羅斯雖一開始遭受挫折,但最終取得勝利,「北約的作用也不會像早先想像的那樣具有決定性」。

俄羅斯拿下整個頓巴斯,佔領烏克蘭 20% 土地,烏克蘭遭遇重創,不僅僅這片土地是烏克蘭最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地區,而且,不排除俄軍繼續南下,將烏克蘭打成一個內陸國。

隨著戰火的持續,全球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在上演,西方也開始出現嚴重的「戰爭疲勞」。大量烏克蘭難民,更給波蘭等國造成巨大壓力,反移民傾向開始抬頭。

北約不斷暗示烏克蘭應該與俄羅斯展開談判,而烏克蘭在烏東與烏南失去大量土地,如果現在和談,等於是跟俄國當下劃地求饒,因此在獲得西方最新的遠程攻擊武器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開始對俄國境內的軍事設施開始發動攻擊,希望能藉此擊退俄軍,在和談展開前取得最有利的條件,俄烏戰爭的第 3 階段也隨之展開。

澤連斯基對收復烏克蘭失土立場堅定,他就曾公開指責,季辛吉對俄烏局勢的「和平提議」如同 1938 年的《慕尼克協定》,「那些『偉大的地緣政治家』總是不願意看到普通人」,烏克蘭對此絕不接受,並將戰鬥到「奪回所有領土」為止。

不過隨著烏克蘭攻擊俄羅斯本土,俄軍對烏克蘭的反擊也將更將劇烈,「牛彈琴」就認為,俄烏戰爭的第三階段將更加猛烈與血腥。

德製現役「PzH2000自走榴彈砲」。烏克蘭證實德國軍援重型武器到位。   圖:翻攝製造商Krauss-Maffei Wegman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