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 於今年 2 月號召外國志願者幫助擊退入侵的俄羅斯軍隊,一名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採訪的台灣志願軍表示,估計台灣約有 10 人參加了這場戰爭。

根據外媒《華盛頓郵報》報導,抗俄志願軍的台灣導遊莊育瑋 (Chuang Yu-wei,譯音) 說:「台灣不能是一個哭著求救卻不願意幫助別人的巨嬰…我想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不是那種躺在地上等待獲救的人…如果你想讓別人幫助你,你要先幫助別人。」

台灣人參加抗俄志願軍不只是為了烏克蘭,更是為了保衛家園,俄烏地理關係相近,就像台灣持續受到鄰國中國的威脅一般,難以與之抗衡,最好的辦法就是提早學習如何自衛,曾在台灣特種部隊服役的志願軍潘先生 (Pan) 在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會入侵台灣的擔憂促使他在 4 月加入國際烏克蘭志願軍,並希望回國後開個新兵訓練營,請烏克蘭戰友,教台灣平民如何自衛。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台灣志願軍也希望在協助烏克蘭抗俄的戰爭中學習實戰經驗,曾受台灣蛙人訓練的陳廷偉(Chen Ting-wei,譯音)說 :「我獲得的最重要的經驗是在戰場上的敏捷…沒有經驗,你將無法快速做出反應。」

台灣人被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恐懼壟罩著,深怕烏克蘭成為下一個台灣,去年 5 月,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如果中國發動襲擊,美國將在軍事上保衛台灣,但隨後白宮撤回了他的聲明,並回覆 :「美國並不是在宣佈任何政策變化,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是否會在中國攻打台灣時伸出援手,情況變得模糊。

受《華盛頓郵報》採訪的台人志願軍李成零(Lee Cheng-ling,譯音)表示,來自各國的志願軍向她承諾,如果中國襲擊台灣,他們會幫助台灣,李成零也擔心到時候台灣公民會缺乏團結感。

據《世界日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約瑟夫·伯恩斯 (William J. Burns)表示,中國高層密切注意烏克蘭戰爭發展,藉此了解若武力奪取台灣,要付出的代價及須承擔的後果,但伯恩斯不認為俄烏戰爭會影響習近平拿下台灣的決心,認為只是會衝擊到中國的評估,思考何時奪取台灣及該怎麼做。

之前《新頭殼》報導,35歲的阿美族王芮緹 6 月 19 日遠赴芬蘭,申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對抗俄羅斯,他在 21 日正式向烏克蘭駐芬蘭大使館遞交申請書,已經初審面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籲請國際志願軍協助抗俄後,28歲台灣人姚冠均通過層層審核,投身特種部隊後勤補給聯隊。   圖 : 翻攝自臉書

參與烏克蘭戰事的第一批國際志願軍。   圖:Сухопутні війська ЗС України臉書

烏克蘭領導人澤連斯基號召外國志願者幫助擊退入侵的俄軍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