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日前核准國內首款家用唾液快篩試劑「福吉美」,遭藍營質疑驗不出Omicron病毒,食藥署回應,已於國內進行測試確認可測得Omicron變異株,並要求業者檢附評估產品檢測新出現的突變和變異株性能的報告,經審查確認可檢測Omicron變異株始得核准。親綠粉專「細菌先生」狠酸,這款快篩用「口水去驗,除了可以驗出Omicron以外,還驗出一大堆政治蟑螂?」

國民黨2日召開記者會宣稱,有民眾檢舉福吉美沒辦法驗出Omicron病毒,而福吉美本身的原廠說明書記載只能驗Alpha、Beta、Gamma與Delta病毒株,Omicron則不在其中。衛福部長陳時中解釋,快篩試劑的仿單裡只會提到原有的變異株,不可能記載還未出現的病毒株,但食藥署都會用Omicron變異株去檢驗,檢驗結果都符合食藥署規定才核准放行。

「細菌先生」Po出福吉美「快篩陽」的照片並提到,他的同事使用福吉美快篩「出現超明顯兩條線,她快篩後去PCR也是陽性,就真的確診了。」最近整個河道(Plurk)上或是google搜尋都是國民黨在那邊造謠說福吉美唾液快篩測不出Omicron的新聞,不管指揮中心怎麼說明、不管廠商提出什麼資料說明「多數的媒體就是只報聳動的問號?當EUA的流程是假的?」

「細菌先生」強調,這個照片不是個案,而是他眾多朋友使用過的唾液快篩之一,該陽性的陽性,該陰性的陰性,沒有特別不準。他直言:「疫情猖獗的時代,很多有心人不但沒有共體時艱,反而拿著半調子的數據見獵心喜?製造恐慌?病毒是不會挑你是藍綠白支持者去上身的,別再政治算計算到讓身邊的朋友,因為聽信你們的謠言而陷入染疫危險。」

「細菌先生」接著表示:「你們這些傢伙知道唾液快篩對小朋友多友善嗎?我家裡的幾盒福吉美都捨不得用,因為我有一個七歲的兒子,我要留著以防萬一給他用的」;他並指出,還有許多老人家與某些病患,根本無法插鼻孔,所以一個不錯的唾液快篩產品問市,對他們也是一種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