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今(10)天通知各直屬海關,因為多次從台灣石斑魚檢出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黴素超標。為防範風險,決定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對此,農委會回應,正在瞭解中,預估明天早上會對外說明。此前據漁業署資料顯示,2021年1月至11月,出口中國活石斑魚6021公噸,占比約9成。

繼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釋迦後,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消息,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0日向各直屬海關發布關於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的通知。該通知提到,去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黴素超標。

該通知指出,為防範風險,保護消費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據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通知」要求各海關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受理台灣石斑魚報關,並及時將上述情況通知轄區內相關企業。

據統計,我國近年外銷石斑魚至中國占整體出口均逾9成,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防檢局有通報,相關的單位正在盤點影響,我國的石斑魚有包括龍膽石斑、龍虎斑、青斑等,過去一年約生產2萬噸,但近年受到疫情消費,導致石斑魚生產下降,確切的影響仍待評估。

中國海關總署去年12月30日通報,廈門海關從台灣輸往中國的活石斑中檢出「隱性孔雀石綠」、「隱性結晶紫」2種禁用藥,當即暫停進口台灣2家養殖場活魚,並對其他台灣活魚加強檢疫。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12日宣稱,此舉為保護中國消費者健康安全,不針對任何養殖戶,也並非為「殺雞儆猴」。

而網友則留言回應:「看來就是中國的技術熟成了!不需要台灣了!看看吧!中國過河馬上炸橋呢」、「反正技術它們都竊取的差不多了不是嗎」、「與中國市場越保持距離,經濟越蓬勃發展」、「舔共的就不要來靠北又要人救」、「有助台灣擺脫對中国市場的依賴性,長期來看是好事」、「要不要直接禁止台灣晶圓產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