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搞亂社會,連今天是端午節都毫無節味。但我要趁放假機會,為勞苦功高的護理師喊話。台灣醫療十萬火急,而如不幸崩潰,一定是從護理師開始。我不是危言聳聽!

我退休的護理師太太,天天被防疫單位求援。防疫旅館、快篩站、衛生所,及部份醫院。她這種支援性質的護理師,每天出門少者八小時,常是整整十二小時,回家總累癱在沙發上。正職護理師怎不會爆肝。

大家從媒體上知道,很多護理師確診了,不能休息,因為人手嚴重短缺。有人拿著地上鋪著紙板相片給陳時中看,「這是我們護理師休息的地方」,令陳時中不禁動容。

而護理師除了要承受超時、超體力、超壓力的工作負荷外,還要承受病人的埋怨、情緒。以負壓隔離病房來說,醫生是在玻璃外面觀察、指揮,在裡面打針、餵藥、照顧、陪伴的,都是全副隔離衣、裝備的護理師。大家知道穿著笨重、不透氣的隔離衣有多痛苦嗎?

但是,護理師這麼辛苦,這麼委屈,有得到社會相對的重視和報酬嗎?我說:「沒有,沒有,沒有!」護理師是近來才被稱為「師」,以前都被稱是「護士」,長期來被普遍視為只是醫師的助手。有些護理師在私人診所上班,天天忙得人仰馬翻,但月薪不到三萬元,有的護理師還需為醫生打掃家裡,接送小孩。

我有次在餐館中,和一位護理師的母親聊天,她為女兒的工作付出和所得抱不平。我笑笑說:「台灣很多開業醫師,一個月賺三十萬元嫌太少,但付給他的護士一個月三萬元卻嫌太多!」

我們對話被旁邊一位醫師聽見了,他回家在他的部落格數落我:「外行人說外行話」,表示像他這種主治醫師如在美國,一個月可賺台幣一百萬元。有人告訴我,我沒理他,但我很想問他:「美國護理長的月薪是多少?會不到醫師的十分之一嗎?」醫師報酬多護理師四倍、五倍我認為還合理,多十倍以上豈不是把護理師當廉價奴婢!

有次我為醫院的護理師待遇打抱不平,一位社會賢達竟跟我說:「這很合理!病人選擇醫院,一定以醫師為主,不會是藥師、護理師、放射師或行政人員的關係。」所以他認為,醫師應分醫院獲利的百分之九十九,其他人員只能分那百分之一。

這種說法表面有理,但醫院如沒藥師、護理師、醫檢師、放射師…等,撐得起來嗎?一位朋友母親住院多日,他日夜陪伴後,有感而發說:「對住院病人來說,護理師比醫師重要,因為真正照顧病人的是護理師。」

護理師長年來被漠視,疫情來襲更是首當其衝,但我認為還是沒有得到政府、社會應有的重視。據我所知,如衛福部體恤醫護人員辛勞,有頒發防疫獎金。但都只是把獎金發到各醫院,並未規定應給最辛苦的護理師多少比率,而依醫院的慣例、文化,這筆獎金一定又是大都集中到醫師手裡!

寫到這裡,也不禁要感謝台灣護理師的敬業、自制。他們如和台鐵員工一樣,「在最需要我時候,我要罷工」,台灣現在豈不橫屍遍野。我們要一起給護理師掌聲,給護理師敬意,見到護理師執勤時,不忘說聲:「辛苦了!」、「謝謝!」

大家也可用選票催促立委、議員,提高護理師地位、待遇,從政府部門開始。政府也要規範醫療院所,明訂、保障護理師的權益、待遇。起碼不要如我前面說的:「台灣很多開業醫師,一個月賺三十萬元嫌太少,但付給他的護士一個月三萬元卻嫌太多!」

作者:陳彥斌/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