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從 3 月 28 日封城至 6 月 1 日凌晨宣布全面解封。對此,《大紀元時報》評論員唐浩今 ( 3 ) 日指出,啟動封城恰巧是「愚人節」前夕,解封則是兒童節。因此上海封城根本是「始於玩笑」(愚人節),「止於兒戲」(兒童節)。

唐浩認為,上海解封不是疫情真的清零,而是種「掩耳到零」,是被經濟與政治危機逼到不得不解封。甚至此次解封還真的發生了天大的「玩笑」與悲慘的「兒戲」。

唐浩指出,天大的玩笑是指上海當局於解封日發出一封《致全市人民的感謝信》,雖感謝信表面上是感謝上海市民,但實際上卻是不斷感謝習近平當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兩個多月的持續奮戰,艱苦卓絕的大上海保衛戰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

至於悲慘的兒戲為何?唐浩指出,在解封前夕,上海市政府宣稱官方從未宣布「封城」,各地封區是各地居委會的行為,是人民「自管自治」的結果,並非政府命令,因此不存在「解封」。

對此,唐浩指出,此次事件能看出中共的三個本質。

第一為,中共行事風格,「一向是『好話說盡』、『壞事做絕』還有『敢做不敢當』」。

第二則是,其官員行事風格一向是「棄車保帥」、「用完即丟」以及「有鍋下屬背」。居委會雖表面上並非官方機構,但內部卻有中共黨支部,其實就是以「民間」為偽裝的官方機構。

第三,從此件事可認證,幫中共為虎作倀的各級官員們,雖能嘗到一時的甜頭,但到最後都不會有好下場,都會被中共出賣當替死鬼。

至於上海復工是否有救?唐浩認為,今年中國經濟恐怕很難好轉,且目前中共最緊急的經濟危機是失業。根據官方公布數據,今年 4 月份中國城鎮的失業率達 6.1 %,遠超過美國的 3.6 %。特別是剛離開校園的畢業生,不少人都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

唐浩指出,「特別是今年全中國的高校畢業生有 1,076 萬人,創歷史新高,而這些畢業生要競爭工作的對象,除了他們的同屆同學外,還要跟前兩年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以及因為疫情失業的資深人士一起競爭。」

北京大學有內部人士透露,今年北大畢業生的就業率僅六成,且此六成含蓋順利就業、讀研究所與出國讀書的三類人總和,唐浩認為 :「換句話說,真正找到工作的,絕對不到六成」。若非中國 985 、 211 學校畢業的學生,工作選擇恐更少。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統計,今年 4 月中國汽車生產年減超過 4 成、銷量年減超過 3 成。圖為上海的汽車工廠。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CC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