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李克強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期被爆出「鬥權」,日本記者指出,中國媒體低調報導李克強 5 月召開「穩住經濟大盤」會議,認為中共中央宣傳部明顯有下達指示。他還將李克強的處境與「危險先例」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比擬,強調權力之爭仍會持續進行。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2 日刊文,他提到李克強在會議中表示,中國經濟出現嚴重萎靡,因為年輕人和農民工的失業率持續飆升,並告訴地方政府,遇到財政困難不要指望中央政府協助,需自行解決。

中澤克二說,有中國官僚私下稱,李克強以更嚴重的話語形容當前經濟狀況,他認為若中國經濟如同李克強所稱,比疫情爆發初期還嚴峻,那麼就代表經濟成長持續為負值。

有中國私營媒體透露,李克強主持的這場會議規模相當大,甚至有 10 萬人與會。不過中國機關報《人民日報》、國家級媒體《央視》等官媒將這篇報導刊登在頭版第五條。對此,中澤克二直言:「很明顯,中國共產黨宣傳部門發出了強烈指示,避免高調報導這次會議。」

雖然上海汽車製造工廠用大量的機器人作業,但四月的封城仍讓許多汽車場停工。 圖 : 翻攝自cht. meet-in-sh.net

也有中國網友質疑,這次會議出席陣容是高規格,包括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肖捷、趙克志,會議通知也下達至各省、市、縣,如此龐大規模通常會被視為媒體焦點進行報導,不過後來相關的留言都遭中國當局刪除。

中澤克二表示,若李克強真的企圖要經濟重建,那麼有一個「危險先例」,而那位人物糾正當時的領導人後,成為「被批鬥」的對象。

中國 1962 年召開一場秘密會議,討論時任領導人毛澤東的大躍進運動,此政策摧毀農村經濟,造成大饑荒,據各方估計約有 1500 萬至 5500 萬中國人死亡。

後來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推動經濟重建,但毛澤東 1966 到 1976 年透過文化大革命,又重新奪回權力。執政黨將劉少奇列為首要批鬥目標,除了將他踢出黨外,還視其為叛徒,以嚴刑相逼致死。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從李克強近期的行動中,可以看到劉少奇的影子。他進一步說明:「如以史為鑑,習可能會將李克強這種不同風格視為對其權力的威脅並尋求消除它,從而給中國的政策制定帶來更大不確定性。」

中澤克二則是認為:「在這個階段,很難描繪出中國經濟的樂觀景象。既然經濟政策無果,那麼硬幣的另一面——權力之爭——就會繼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最近出席公開場合,都故意不戴口罩,也要求身邊的人不准戴,明顯違背習近平的命令。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