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的金針菇在美國被驗出有李斯特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公告整批產品回收銷毀。對此,農委會農糧署今(22)日表示,過去菇類在國外不曾被檢出該菌,可能是國際航運時程拉長,導致農產品出現變化,後續將加強輔導業者抽檢。

美國FDA公告,「彰化縣香菇合作社」出口的金針菇,經加州公共衛生部(CDPH) 收集和分析零售樣本發現,其可能被李斯特菌污染,進口公司已整批回收銷毀。一般人遭李斯特菌感染可能出現高燒、劇烈頭痛、僵硬、噁心、腹痛和腹瀉等短期症狀;年長者、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最嚴重可能會致命。

對此,農糧署指出,這批金針菇約8至9公噸,今年2月即在美多個超市上架銷售,是台灣出口的菇類首次檢出李斯特菌。由於菌類是美國檢測重點,我國菇類產品一定會委託檢驗單位檢測,確認陰性才能出口,推測可能是國際航運時程拉長,往年18至20天到美國,現在需40至45天,加上環境影響,導致李斯特菌生長,目前已派員前往彰化縣香菇合作社了解生產的狀況。

而根據統計,我國菇類產值約89億,占整體蔬菜產值746億的12%;外銷以金針菇、香菇及杏鮑菇為主,外銷國家為香港、新加坡及美國等。農糧署表示,將會輔導菇類業者,出口前加強採樣檢驗數量及頻度,避免相同情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