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於台北市、高雄市雙主場登場,不過今(22)日卻傳出有17名要參加該活動的外賓未在機邊採檢,便入住台北市某酒店,經過台北市聯合醫院帶隊採檢後發現1人確診、同團8人遭匡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案為「專案泡泡」,篩檢方式以外賓方便為主,目前也沒有外賓或旅客拒採。

2022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台北場,今日起至2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共邀請36個國家、76座城市參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也同台出席。不過論壇登場前,卻傳出1名外賓確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證實,有1名外賓昨天經聯合醫院採檢確診,同團8人隔離,不會參加這次活動。

有消息指出因各國的防疫規範不同,有入境者「拒檢」的狀況發生,聯合醫院才會帶隊赴防疫旅館採檢。對此,陳時中下午於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本案並非透過外交泡泡或旅遊泡泡入境,而是採「專案泡泡」,篩檢方式以外賓方便為主,可能是在機場透過PCR或深喉唾液篩檢,也可以帶到旅館再篩檢,不強迫機邊採檢。

陳時中也強調,本次專案泡泡的旅客和參與者都沒有拒絕採檢,因為出現確診者也都配合相關隔離措施。他重申,現在很少人可以免PCR證明,且專案入境者第0天、第1天一定要採。專案是以一個泡泡的型態辦理,將感染者與社區重疊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