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有高醫高雄長庚等2間驗傷醫療整合醫學中心,也是成立兒少驗傷鑑定專責醫院的全國先驅。高市府結合醫療、社政與檢警三方資源共同深耕,對於兒少保護合作網絡建構不遺餘力,也帶動其他醫療機構之兒童保護醫療專業知能,致力促進高雄市的兒少受到最完善的人權保障。

衛福部「高屏區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高雄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任徐美欣舉例,一名5個月大的嬰兒,顱骨骨折被送到急診治療,一開始媽媽說是撞到餐椅,但醫師懷疑不單純,請社工開案追蹤。沒想到幾天後,嬰兒的手部異常腫大,媽媽表示自己愛孩子,更沒摔過孩子。徐醫師和團隊用醫療儀器幫孩子檢查,發現骨折因素竟是人為造成。由於意外骨折都是斷在骨頭最細的地方,若是斷在生長板,幾乎確定就是人為造成,是不是兒虐,儀器一照無所遁形。

還有一種「多波域光源器」,是利用不同波長的光源被檢體吸收時,會發出不同光譜的螢光原理,無論是咬痕、傷口或殘存體液等相關跡證,都能科學辨識,還原受害態樣,經常使用於傷勢鑑定與科學實驗。像兒虐最嚴重的部分是腦傷,這時候像是電腦斷層、磁共振照影影像醫學,同樣也是檢視內傷如何受創的重點。

高醫影像醫學部趙垂勳教授指出,頭部受傷,是意外還是虐待,有時候會很像,這時影像醫學就能透析,若是意外撞到,大多都是硬腦膜外出血;但若是兒虐,用力搖晃或打頭部,就會是硬腦膜下出血。當然,是否為一次性或是多次撞擊,影像儀器能顯影的不只傷勢,還有隱藏的兇手。

科學儀器不只能抓兇手,還能還人清白。像是孩子身上有紅紅綠綠的瘀傷,但其實是胎記蒙古斑的一種,高醫小兒部部長徐仲豪就多次幫疑似兒虐案洗刷冤屈。一位嬰兒被安置在寄養家庭,卻骨折送醫,原生父母很不諒解,認為是兒虐,經過醫療團隊診斷和該家庭地磚、環境、時間點等評估,再依據照顧者的說詞是否合理,最後用「科學」判定是意外而非人為。

創造保障兒少人權的友善社會環境一直是高市府的施政願景,社會局長謝琍琍鼓勵市民朋友若發現有疑似兒少受虐或遭不當對待事件,可透過撥打113或110,讓高市府運用已經建構完善的醫療、司法、教育合作網絡,及時救援真正受虐的兒少,大家一同守護孩童,讓孩子們能平安快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