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7位高雄市議員參選人今(18)日上午於市議會門口召開記者會,簽署杜絕議會陋習承諾書,並喊出「議會七不,高雄進步,議會健康,基進守護!」,誓言改善議會7項陋習。

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表示,上一會期國民黨市議員將正在第一線防疫的疾管處處長何惠彬叫到議會「稱讚」,稱讚完就請人離開,更有議員帶著韓粉杏仁哥等人衝進議場,議員公權力變成作秀超賣力,令人遺憾。張博洋說,如果藍營的作秀佼佼者韓國瑜都不在高雄了,但議會的風氣沒什麼兩樣,有問題的就不只有韓市長,而是議會亟需改革,被點名的現任議員沒辦法盡到該盡的義務,就由新世代的政治工作者來取代。

仁武鳥松大樹大社市議員參選人張婷婷指出,高雄市議會遲到、早退嚴重,頻頻召開臨時會「補救加班」早已不是新聞,甚至曾創下臨時會連續14天不準時開會的難堪紀錄,不開會、浪費公帑的形象已經讓許多市民厭惡。她認為,到議會為民發聲是市議員的天職,若怠忽職守,連基本功都做不好,便是愧對選民,台灣基進若進入議會,絕對會做好議員職務,保障市民的權利,不愧對任何一張選票、不浪費任何一分公帑。

林園大寮市議員參選人楊佩樺指出,議員質詢本是為了市政的進步,卻有某議員被質疑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公職人員的操守極為重要,應該積極避免「假公濟私」的嫌疑,否則將失去鄉親的信心,「既然有人願意相信我,把選票投給我,就不能讓人失望」。

前鎮小港市議員參選人黃敬雅認為,「賄選」這類敗壞選風的事,離進步的高雄其實不遠,4年前都還有多個選區爆出議員、里長賄選,且現任議員有許多都是「爸媽賄選、兒女接班」,更有甚者,在前鎮、小港還有一位「哥哥爸爸皆賄選」的現任議員,高雄市離端正的選風,尚有一段距離;以理念說服選民,取代徇私舞弊,才能讓政治脫離「骯髒」的形象,成為下一代認識政治的方式,台灣基進自然得以身作則,成為高雄下一代的榜樣。

旗津鼓山鹽埕市議員參選人王泳淇說,大港開唱今年將再度於鹽埕舉行,回顧這幾年是受到國民黨諸多干預,一直以政治掛帥,攻擊這場廣受年輕人喜愛的音樂祭,阻礙了高雄的文化發展,政治的氛圍會大大影響音樂風格,國民黨政治操作的作法,沒有資格來匹配這樣一場盛大的音樂祭,高雄需要的是心胸開闊,願意了解、傾聽的市議員,而不是政治掛帥、立場搖擺定不定又阻礙文化發展的政客。

左營楠梓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指出,總質詢是議員監督市府施政的重要環節,但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卻經常在總質詢時提出莫名其妙又不專業的問題,不但浪費市民賦予的權力,也導致市政推動遭到延宕,議員的責任,是依據專業提出建言,讓市政更好,很可惜國民黨難以達成這樣的任務,只會延宕高雄的市政、拖慢高雄的進步。高雄需要一個更好的在野黨,來督促市府的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