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說:「我告訴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賭美國人民會輸從來就不是一個好主意。」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二(3月1日)晚上,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他入主白宮後的首次《國情咨文》中,雖然大篇幅聚焦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美國和其盟國團結一致對俄羅斯祭出史上最嚴厲制裁的國際局勢,也不忘強調美國與中國之間意義深遠的競爭,敦促美國國會儘早通過以中國為主要目標的競爭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 圖:擷自白宮官網(資料照)

聯合國大會壓倒性通過:嚴厲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

3月2日,經過數日辯論發言後,聯合國大會罕見召開針對烏俄戰爭緊急會議,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並要求俄羅斯停止攻擊及撤出軍隊。聯合國此舉目的在透過外交手段來孤立俄羅斯。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聯合國大會上針對譴責俄羅斯決議案疾言厲色地表示,「如果你認為聯合國成員國(包括你的國家在內)有權保持主權和領土完整,投同意票;如果你認為俄羅斯應被追究其行動的責任。投同意票」。投票表決結果,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有141個國家投支持票,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有5個國家反對,35個國家棄權,中國投棄權票。

聯合國大會當場以長時間掌聲歡迎該決議案獲得通過。該決議案「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要求俄羅斯無條件立即並完全從烏克蘭撤出軍對;該決議案也譴責俄羅斯將其威懾力量置於預警狀態,做出核威脅。

也就在週三當天,歐洲聯盟與美國宣布再對白俄羅斯祭出貿易制裁,以懲罰它支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清楚指稱:「誰幫俄羅斯就制裁誰」這句話,可以概括歐洲聯盟與美國展現的最新立場。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 Linda Thomas-Greenfield )。 圖: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推特(資料照)

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犯下的戰爭罪行展開調查

此外,據外媒綜合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亦於3月2日公開宣佈,正在對發生在烏克蘭平民身上的戰爭罪行進行積極調查。他在一份聲明中寫道:「我已在不久前通知國際刑事法院院長,我決定立即著手對局勢進行積極調查。我們蒐集證據的工作現在已經開始。」報導指出,包括德國在內的39個法院管轄權簽署的會員國將烏克蘭局勢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加快了國際刑事法院可以採取行動的進程。俄羅斯不是《羅馬規約》的簽署國,該條約是建立國際刑事法院的條約。

與此同時,由曾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馬倫(Mike Mullen)率領的跨黨派代表團於週二(3月1日)飛抵台灣,並於次日上午在台灣總統府會見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雙方談及了俄烏危機、台美關係以及中共犯台之可能性情資戰略等等重要話題。

賴清德在會見美方代表團時表示,希望代表團能協助台美簽訂BTA(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助力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讓台灣不被排除在民主經濟聯盟以外。賴清德認為,此舉不僅是經濟合作策略,也是具有區域和平穩定需求的經濟戰略。

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賴清德對訪台的美國特使團提出加入「四方安全對話」

會談中賴清德也提及,對於美國與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形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希望未來台灣也可以加入共同運作,這樣對維持區域的和平能夠實際做出貢獻。代表團已允諾會將賴清德的意見帶回白宮進行深度討論。

據路透社分析,這個跨黨派的五人特使團選擇於此敏感時刻訪台,表示白宮「發出了一個重要訊號,即美國兩黨對台灣及其民主的承諾」。

副總統賴清德。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蓬佩奧(Mike Pompeo)也將於週二(3月2日)晚間抵達台灣,展開為期4天的台灣訪問行程。這位美國前國務卿在2021年一月離任時受到了中國的制裁。他在抵達台灣機場後的簡短講話中對記者表示:「很高興來到這裡。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期待著訪問台灣人民。」他表示:「我非常期待這次旅行,與你們偉大國家的商界人士、政府官員和各行各業的民眾見面。」

蓬佩奧出發來台前在推特上發文稱,「很期待很快跟你們見面,熱愛自由的台灣人民!」

3月3日上午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蓬佩奧等一行,並代表台灣人民頒贈給他「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達最深的感謝。蔡英文表示,過去蓬佩奧形容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可信賴的夥伴,及世界良善的力量,很高興歡迎他率團來訪,親身見證台灣人民的友善、熱情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她稱許蓬佩奧不僅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在任內更為台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包括解除對台交往限制、對台軍售常態化,以及台美高層互訪層級不斷提高,這些都加深雙方的互動合作。

蓬佩奧: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蓬佩奧曾在美國國務卿任上的2021年8月2日,公開在《福斯新聞》專訪中表示,中國提出的「統一台灣」是錯誤的,原因在於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蓬佩奧強調,「我們必須認真對待這些事情」。他認為,「當你顯得軟弱時,風險隨之而來,你創造了風險,你的對手會因此相信他們可以踏過你」;但若在對手面前展現強大的樣子,進行那些保障美國自由的事情,對手就會注意到這一點而不敢輕舉妄動。

蓬佩奧當時說過的這番話,完全印證了普丁揮軍入侵烏克蘭點燃戰爭烽火的這一事件上。普丁誤判烏克蘭是軟土可以深掘,並宣言可以在72小時內逼降烏克蘭,結果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不僅沒有懼戰出逃,反而留守誓死領導人民堅定反抗俄軍侵略。烏國人民奮勇參與的反侵略戰爭很快就贏得舉世震驚和由衷敬佩,世界各地的軍援和聲援紛至沓來,全球自由民主國家更掀起巨大譴責普丁的反戰浪潮。3月1日傳出的消息稱,烏克蘭宣布成立的外國軍團,來自日本約70人志願參加作戰,當中有50人是前自衛隊身份,另兩名為法國外籍傭兵;隔日,又有正確信息指出:烏克蘭當地居民已經有超過10萬人自願加入民兵,另外國際軍團收到超過2萬份來自世界各地申請加入烏克蘭的抗俄義勇軍。所謂「一方有難,萬邦馳援」,得道者必多助,烏克蘭人民展現以血肉之軀捍衛國土的決心感動了全世界。

3月3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特種作戰司令部在臉書粉絲專頁向「俄軍砲兵」喊話表示:砲兵對平民進行野蠻砲擊,烏軍特種部隊「不會放過你們」,該PO文強調未來不會再收俄軍砲兵俘虜。該一喊話文強調俄軍砲兵的無差別濫射提出嚴重警示說:「你們身處遠方,朝著你看不到的目標射擊,你不會看到孩童、老人、民房、托兒所、學校及醫院,這些都只是你們的『目標』。蛆蟲們,因為你們沒有親眼看見你們的目標,所以才能心安理得,我們已經掌握你們的資訊。」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 圖:張良一/攝

澤倫斯基:烏克蘭選擇了歐洲(民主自由人權)

稍早的3月1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應邀在歐洲議會發表視訊演說,他感性地訴求一個簡單主題「我們只是為了生存而戰,我們只是希望看到孩子們活著」。他說:

我們的國家正在發生一場悲劇,每天都有人為了重要的價值,付出寶貴的生命,我們只是為我們的土地和自由而戰、只是希望孩子們活著、我們為生命而戰、為生存而戰,這一切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澤倫斯基的演說指出,烏克蘭雖然遭到俄羅斯大軍入侵,但「生命將會戰勝死亡,光明將會戰勝黑暗。我們一方面奮力爭取生存,一方面爭取成為與各位平起平坐的歐洲成員。」他悠悠陳述:

我們是真實的人們,真實的生命。我們為自身的價值、權利、自由與追求平等而犧牲生命,就和各位一樣。沒有人能打垮我們,我們很堅強,我們是烏克蘭人。.......烏克蘭選擇了歐洲,我希望各位告訴我:「歐洲選擇了烏克蘭。

澤倫斯基那動人的演說內容,連口譯官都為之多次哽咽。演說結束後,現場全體歐盟議員起立致敬鼓掌長達60秒。許多西方人歡欣地脫口喊叫說:苦難的烏克蘭讓歐洲國家終於團結起來了!

因為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效果,事實上全世界多數人在心裡上都不由自已地參與了這場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資料照)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推特

烏克蘭的存亡直接升級到歐洲的存亡

也是這場捍衛人民生存和自由的反侵略戰爭,同時地讓歐洲的安全版圖已經從根本上發生巨大改變,歐洲正在發生的事情將永遠不會回到以前的樣子。

一位歐洲高級外交官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烏克蘭危機打破了歐洲安全與穩定是免費的幻想。」他說:「當沒有真正的威脅時,地緣政治似乎很遙遠。現在我們的邊界發生了戰爭。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必須付出代價並共同行動。」

轉變最大也最具革命象徵性的應該非德國莫屬。這個歐盟最富有、可以說是經濟力最強大的成員國宣布,其國防開支將增加一倍以上,其 2022 年的軍事預算預計將達到 1000 億美元。

由於納粹的歷史因素,大多數德國政界人士(乃至是歐洲的一些政界人士)對於德國擁有大量軍事存在的想法普遍都感到不安。於今,普丁揮軍入侵烏克蘭並濫殺平民的驚世局勢卻改變了這一偏安的現實。

3月1日,一向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的芬蘭與瑞典兩個中立國,其國內對於加入北約的民調掀起「歷史性」高漲的支持聲浪。儘管俄羅斯表達高度不滿,更直接威脅芬蘭若是加入北約,將面臨軍事和政治上的嚴重後果。但芬蘭仍決定宣布打破其向來禁止出口武器的政策,決定運送武器和彈藥軍援烏克蘭,根本無視莫斯科當局的恐嚇。

即使維持了200年中立史的瑞士也宣布「放棄中立」:加入制裁俄羅斯,凍結普丁資產。他們的總統說「俄羅斯的攻擊是對自由的攻擊、對民主的攻擊、對平民的攻擊,對自由國家機構的攻擊,在國際上、政治上及道德上都是不能被接受的」、「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裡,瑞士將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希望制裁能讓克里姆林宮改變主意」。

瑞士總統卡西斯(Ignazio Cassis)。 圖:翻攝Ignazio Cassis推特(資料照)

烏克蘭的抗俄戰爭,給中共入侵略者們什麼警訊?

有網評家努爾·哈伊里先生在3月1日發文寫道:

大國總是對弱國發動戰爭,結果卻很快發現自己陷入了失敗的漩渦,無法找到一條經過充分研究的道路來結束他們開始的戰爭,早先發生的混亂入侵清楚地表明了這些行動缺乏遠見。美國1965年入侵越南、2001入侵年阿富汗、2003年入侵伊拉克和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與面對英勇頑強的起義留在這些國家的艱鉅任務,二者之間是有區別的。......

烏克蘭很清楚,無論是美國還是北約部隊,它們都不會直接在戰場上幫助它,因此它的戰略不會依賴於擊退俄羅斯的入侵並迫使它撤退,而是依賴於在烏克蘭境內拖垮莫斯科,使其占領變得不可持續。

對普丁而言,這基本就是198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的夢魘重演。當年蘇聯那一場在阿富汗9年戰爭期間,估計共花費了600億盧布,近5萬蘇軍戰死沙場,傷病人數近10萬,也導致蘇聯解體。何況現代的戰爭的財政耗損更加龐大,所謂「炮聲一響,黃金萬兩」,據美方情報指出,普丁入侵烏克蘭每日所需耗費不下5600億軍費支出,俄羅斯財政經濟撐得了多久呢?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台灣第一財金專家謝金河先生PO文〈普丁「十敗」?〉文中他警示:「經濟,這次全球共同制裁俄羅斯,造成盧布兌美元大貶,俄羅斯股市大跌五成,停止交易,俄羅斯的經濟力原來就不強,經過這一役可能傷更重。」他遺憾地表示:「在統帥,普丁的戰爭概念可能仍停留在廿年前,他不知現代金融戰,科技戰,網路戰的可怕。」他還提到:這場侵略戰爭,普丁把原本四分五裂的歐洲及北約組織團結起來了。

有位才剛由台灣外交部協助從烏克蘭撤離到波蘭的台灣朋友驚惶猶存地在網路敘說其心情:「親歷這場戰火,更能體認到自由是有代價的。這樣的經驗,讓我更加堅定一個信念:和平等於投降,台灣人民絕不能在主權問題上有一絲退讓。」這位旅烏的年輕人補補充了一句極具哲理的反省:有決心保衛自己國家,才能讓國際友人們對我們產生信心表達支持!

可是當吳斯懷已確定被安排進入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已成為事實之後,你認為台灣人民還能過上「歲月靜好」的安全小日子嗎?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 圖:擷取自吳斯懷臉書(資料照)

作者 : 陳昭南 (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