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訪台行程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昨(4日)夜於推特公開呼籲美國政府承認中華民國台灣。對此,《大紀元時報》《遠見快評》評論員唐靖遠今 ( 5 ) 日指出,這將使今年面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現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陷入極度焦慮。

蓬佩奧昨夜於推特表示:「我認為,美國政府應該立即採取必要的、早就應該採取的措施,做正確的、明顯的事情,那就是向中華民國(台灣)提供美國作為一個自由和主權國家的外交承認。」

蓬佩奧指出,「這不是關於台灣未來的獨立,而是關於承認一個明確無誤的已經存在的現實。這個現實是,正如你們過去和現在的許多領導人所表明的,台灣沒有必要宣布獨立,因為它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唐靖遠指出,這是美中建交以來,在任、卸任的美國政治高層中,對台海政策迄今為止最清晰且不含糊的表達。也是使習近平瞬間陷入極度焦慮的訊息。

唐靖遠認為,蓬佩奧所帶來的衝擊性,不僅是他身為美國前國務卿,「更關鍵的是,他已經多次明確表示自己有意角逐下一任美國總統。」

唐靖遠指出,蓬佩奧的作為勢必會給未來的國際局勢帶來諸多變數。首先第一大變數就是蓬佩奧主動加速了台海進程,相當於變相逼迫習近平提前攤牌。他認為,以蓬佩奧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若蓬佩奧於 2024 年當選總統,「習近平幾乎不可能有任何機會對台動手」。因此,習近平必須立即考慮是否要在拜登任期內動手。

尤其習近平在面臨今年二十大連任下,其真正備戰期僅有 2 年左右。「這對需要傾舉國之力來入侵台灣的習近平來說,幾乎等同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第二,唐靖遠認為,在蓬佩奧的推文中,明確表示美國應稱稱我國為「中華民國(台灣)」,與我國總統蔡英文的「兩岸互不隸屬」相契合。意味著美國對中國政策的重大轉變,變成一種雙重認證。唐靖遠認為,這絕非蓬佩奧一人的心血來潮,而是具國際社會的共識,「如果美國帶頭承認了中華民國,那麼歐洲和日澳加等國跟進是大概率事件。」

再者,「中共與所有國家建交的最大前提,就是必須認可『一個中國』原則,這個基礎一旦被打破,習近平根本無法向黨內交待。」

第三,唐靖遠認為,若美國在外交上承認了中華民國,中國只能與美國斷交,新冷戰也將正式劃下鴻溝。「或者說,這是美國在逼迫中共主動全面脫鉤。」

唐靖遠認為,烏克蘭俄羅斯的衝突對世界為大的影響,就是「帶來了一個極其難得的機遇,使得諸多國家幾乎是瞬間就做成了此前幾十年想做而做不成的事。」德國放棄和平路線重新武裝、瑞士與瑞典一夜間放棄中立政策。既然如此,美國一夜間放棄一中原則也非不可能。

唐靖遠強調,「這個變局,是中俄主動促成的,既然中共那麼期望大變局的到來,那麼它們自己就要去承擔相應的後果,無論這後果是好還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