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歷經公投、補選、罷免「3連敗」,黨內要求黨主席朱立倫下台負責的聲浪高漲。曾經是國民黨籍的前立委邱毅今天(13日)形容朱立倫的處境:「甚至比2000年國民黨首度失去執政權時,呼籲李登輝『滾蛋』的聲音更強烈」,但也剖析國民黨諸「要角」,直言「誰都禁不起檢驗」。

邱毅指出,朱立倫該不該下台?這個答案很明確。但緊接著問「誰來接呢?」邱毅提到有人說「朱下韓上」,由韓國瑜取代朱立倫。邱毅認為,韓國瑜復出後顯示「人氣猶在」。但以中二補選為例,指民進黨用「排山倒海」攻勢打垮台中顏家,「下一個目標就是雲林張家」。邱毅分析說雲林張家正是韓國瑜的「後盾」,看了台中顏家的下場,韓國瑜還會有意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嗎?

至於高喊「戰鬥藍」口號的趙少康,邱毅用「此君最滑頭」5字形容,指出趙少康先表態支持朱立倫,但言明須擴大決策圈。説句大白話,就是既想藉機奪權,又不想負責任,黨主席由朱立倫擔任,但決策要有趙少康參與。

另外,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似乎也有意願」,邱毅奉勸「千萬別淌這渾水」,否則連勝文又成了民進黨箭靶,問「財雄勢大」的連家擋得住民進黨狠如豺狼的攻擊嗎?

邱毅提到過去一段往事,表示前主席吳敦義將他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就是希望他能「善用」手裡頭掌握的資料,與民進黨保持「攻勢上的平衡」。稱當時早預期到有這麽一天;無奈國民黨各大系統為搶那席不分區而對他攻擊,致使憤而退出,從此與國民黨形同陌路,恩斷義絕。

邱毅剖析「民進黨氣勢已成」,打弊的手法也趨成熟,國民黨裡誰強出頭,除非真是「清白無瑕」,否則誰都禁不起檢驗,最後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場。而更大的問題是:真是清白無瑕的人,在國民黨的醬缸文化裡,能出得了頭嗎?只怕要被排擠成孤鳥,或很諷刺地被污名化為「有爭議」。感嘆地說:在充滿著瘋子的環境裡,不瘋的人多難生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