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檢署今天(13日)指揮法務部廉政署搜索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30餘處所,並約詢縣長林姿妙、地政處長楊崇明等人。稍早宜蘭地檢署發布新聞稿說明搜索行動在下午13時左右已經結束,但相關偵訊還在持續進行中,對於案件詳情並未詳述。

根據了解,宜檢是以羅東土地開發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案由,兵分30多路,大動作搜索林姿妙、楊崇明及現任羅東鎮長吳秋齡等人的住處、辦公室,並帶回相關資料,除了上述人等,包括羅東鎮公所民政課長、行政室主任以及林姿妙的親戚、年近90高齡的前國代林束梅也都被帶回偵訊。

目前傳聞林姿妙是以「關係人」身份遭到約談,但實際涉及什麼樣的案件,檢方三緘其口不願說明;但由於林姿妙在擔任宜蘭縣長之前,當了2屆共8年的羅東鎮長,所以相當微妙敏感。據悉與羅東有相關的土地開發案包括公辦市地重劃已完成的羅東都市計畫(鐵路以東地區)、辦理中的羅東都市計畫竹林地區工商綜合專用區;區段徵收已完成的羅東都市計畫竹林地區區段徵收、辦理中的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原羅東工保案)。

宜蘭地檢署發出新聞稿說明搜索縣府、羅東鎮公所行動。   圖:翻攝宜蘭地檢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