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時常派遣艦隊,在台灣周邊出沒,一艘疑似來自中國的潛艇本周出現於台灣海峽,更讓台海局勢升溫。有專家警告,最壞可能導致衝突發生。

潛艇專家薩頓 ( HI Sutton ) 在當地時間 11 月 29 日於社群指出,根據歐洲開源衛星圖像服務 Sentinel-2 的一張照片中,顯示這艘潛艇是中國 94 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據傳這艘潛艇出沒在台灣海峽巡航,分析人士認為,一旦發生碰撞,就容易導致衝突。

薩頓表示,這艘潛艇又被稱為 SSBN ,目前仍不清楚中國潛艇出現的原因,但猜測可能正執行任務,返回中國海軍渤海港口維修保養。

也有其他專家對於 SSBN 的出現感到困惑,前美國海軍上尉、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任行動主任卡爾舒斯特認為:「表面上的 SSBN 幾乎聞所未聞,可能表明存在船體或工程問題,需要大型造船廠進行調查和修復。」。

近年台海關係逐漸緊張,中國也時常軍演、派戰機與船艦繞台,除了警告台灣,也試圖向勁敵美國炫耀國力。隨著中國頻頻的施壓舉動,台灣海峽已成為軍事熱點之一,中國最高領導者不斷強調主權完整性,而美國則以軍事訓練方式助台應對。

美國海軍第 7 艦隊司令在本周也表示,西太平洋需要更多美國及其合作夥伴的航空母艦。而中將卡爾·托馬斯參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德國參大規模海軍演習後,發表講話:「當我們考慮如何作戰時,4 艘航空母艦是一個不錯的數字,但 6 艘、7 艘或 8 艘會更好」。

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海軍艦艇的中國正在持續製造新的艦艇,包括戰力強大的航空母艦。據《海軍新聞》報導,中國海軍將加入第 4 艘 55 型驅逐艦鞍山號,這艘潛艇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現代、最強大的水面戰艦之一,而第 5 艘驅逐艦將在年底前加入。

美國國會研究局去年曾在 1 份關於南海和東海的報告中指出,船隻數量越多,發生事故的可能性也更大,美國和中國增派在南海的軍艦和飛機行動可能會增加誤判或疏忽行動的風險,進而導致事故或讓事件升級為危機或衝突。

各國也持續提升軍事能力,抵禦外在的威脅。台灣自 11 月起,開始執行建造 8 艘國產潛艇中的第 1 艘;日本於 10 月將新型柴電潛艇的第二艘潛艇下水測試,Taigei 級的第一艘預計將於 3 月正式使用;澳洲也在今年初宣布計劃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

94 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