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來到10月底,幼兒園新生已經入學2~3個月了,不少家長擔心,自家孩子怎麼還哭著上學、拒絕上學?學校不是都在玩嗎?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或是有什麼狀況?

對於幼兒園新生入學的適應,我這次選擇從三個方向跟各位家長分享:

1.接納孩子目前的發展狀態

2.了解孩子在學校的適應情形

3.即時偵測警訊,立刻處理

以下一一說明:

1.接納孩子目前的發展狀態

我們常常會無意中比較「為什麼同樣是小班,琪琪已經可以在學校吃午餐/睡午覺/參加活動了,凱凱還沒辦法?」其實每個孩子都不同,就跟每個大人都不同是一樣的!這樣的比較往往會讓家長落入自我懷疑、以及擔憂孩子適應能力的深淵!反之,我們可以試著這麼想:

找到孩子上學的亮點:

每個孩子個性、專長都不同,也許凱凱比較害羞、容易緊繃,所以在學校吃不下、睡不著,班上有活動、玩具都先觀望,但是他也特別貼心,都會關心老師有沒有吃早餐,這對建立凱凱在學校的人際互動或許很有幫助。

陪伴與同理孩子的努力:

孩子去到學校這個新環境,跟大人進入新的職場一樣都需要適應,也會累、需要休息。可以告訴孩子「我知道你想念爸爸媽媽」、「我有聽到你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我知道你在學校還沒準備好要玩玩具,爸爸媽媽和老師都會等你」等,讓孩子感受到被了解、被支持。

別忘了幼兒發展重點是從「安全感」出發:

當然,孩子到學校可以交朋友、學會生活自理、從豐富遊戲活動中學習各種具體/抽象概念,這些都很重要。可是離開家庭的感覺如果很強烈,在神經科學上,高度且持續的焦慮狀態會讓所有的學習都大打折扣。所以別忘了接住孩子的情緒,允許孩子宣洩分離的思念、宣洩適應的壓力,多一點愛的再保證,這些都會累積成愛的存款,是大腦最好的養分。

2.了解孩子在學校的適應情形

家長通常會根據家中主要價值觀與孩子的專長來選擇適合的幼兒園。不過,即使選擇了主要的價值觀,孩子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調適,不會因為理念相符就立刻一拍即合:

主動和老師交換討論對孩子的觀察、理解與協助孩子的方法:

家長不在身邊,有時孩子會獨立起來,也有時還需要一點幫忙。一般在接送時會有一些時間,可以問問老師對孩子的觀察,家長也提供對孩子的觀察、平常怎麼幫忙孩子,把彼此對孩子的理解串連成完整的風景,讓孩子感覺到在學校是被幫忙的。

了解孩子的挫折感與成就感,並減少挫折感、增加成就感:

雖然主要價值觀可能很符合,但學校其他部分可能不是完美適合,孩子還是會累積挫折感。例如學校讓天馬行空的孩子有發揮想像力的空間,但是小孩不喜歡學校餐點,而沒有實際吃過學校餐點的家長真的完全無從得知。或是小孩很喜歡老師、環境,但是還沒有辦法應對同學間的互動,這些都需要師長的幫忙。

有時候,可能是小孩突然說出一句「我在學校都吃不完」,或是觀察到小孩下課後吃下超過一天的食量(也就是下課後不尋常的餓),家長才發現小孩在學校用餐時有挫折感。此時,或許可以跟老師討論可行的方法,例如決定以適應學校生活節奏感為主要目標,在學校可以先給小孩小分量的餐點就好,讓吃飯也有多點成就感。

有時開學後才發現,家長和學校的觀念一直互相抵觸、無法順利溝通,例如對孩子的觀察與對事處理方法都不一致。也許孩子短期適應上似乎沒看到大問題,但長期可能會有無所適從的狀況,此時可能會需要考慮是否轉換學校。

3.即時偵測警訊,立刻處理

雖然適應新環境總是需要一些時間,但是如果孩子狀況有突然的退步,或是出現類似警訊,絕對不是時間過了就好了,需要家長幫忙注意:

小孩對學校的人事物有負面情緒:例如小孩聽到某某老師/人員/同學名字就哭,或是聽到地點就害怕抗拒、甚至生氣(例如聽到「廁所」、「草坪」),這些可能都是讓孩子感到恐懼的對象、地點。

小孩說出來的訊息:例如小孩遊戲時自言自語說「小咪(同學的名字)不乖所以要打打/要背背包去走廊/要把碗裡吃完才可以睡覺/我不喜歡OO弄我」、「XX老師/人員都這樣說/做」等,內容可能包含體罰、語言/行為霸凌,或其他不適合的行為等令人需要注意的描述。

小孩身體出現淤青、傷痕、髒污,或對家人做不適當動作:曾經有媽媽朋友提到,小孩莫名奇妙推她的頭,她一問之下才發現校方是這樣對待小孩。也有一些案例是校方說小孩跌倒淤青,但是淤青的分佈在跌倒不太會撞到的地方,而且淤青痕跡是整齊規則條狀,要想想這可能不是跌倒造成。

此時需要多觀察孩子透露的訊息,或是問問孩子為什麼不喜歡XX、在操場發生什麼事情、小咪怎麼了、為什麼推媽媽的頭、你的衣服怎麼了等等。也要記得,詢問孩子的時候若家長太心急、激動、或是評價孩子說得不好、不對,孩子可能更不敢說。此外,幼兒階段的孩子會把想像當成真實或是想要符合大人問問題的期待,因此也有可能錯誤誘導孩子說出並非事實的內容。

有時候或許可以跟信任的老師釐清學校的狀況,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心理專業諮詢如何支持孩子的情緒、做情緒上的急救。可以請假的話,讓孩子休息幾天,也讓家長有時間了解警訊的意義再來決策。

本次跟各位家長分享關於幫助幼兒園新生入學適應的三個方向:1.先理解接納幼兒發展與離家的焦慮;2.了解孩子的適應、與學校的適合度;3.即時偵測警訊、立刻處理。希望每個孩子都健康成長、快樂遊玩!

文:呂怡安/臨床心理師 園藝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