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除了吃飽穿暖,我們總會希望可以多給予孩子些什麼,讓孩子未來的人生更加順利,所以我們讓孩子學習才藝、培養不同的語言能力,增加孩子未來競爭力。而在這歷程中,認識自我及心理資產的培養與累積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正向心理學,曾有學者(Peterson和Seligman )提出6大美德和24個性格特質優勢,如果可以有效運用和發揮這些美德和性格特質,將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到正向情緒、認為生命有意義和參與感,進而提升人生幸福感和心理健康。

以下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些美德與性格特質優勢吧

六大美德與24個性格特質優勢

1.智慧與知識創造力、好奇心、開放的態度、熱愛學習、洞察力

2.勇氣勇敢、毅力、正直、有活力

3.人道愛、仁慈、人際智商

4.正義公民精神、公平、領導力

5.修養寬恕與憐憫、謙卑、謹慎、自我控制

6.心靈的超越欣賞美麗和卓越、感恩、希望、幽默、信念

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不妨試試看用以上的眼光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發掘孩子具備的自我性格特質優勢,多多使用這些詞彙描述孩子,讓孩子認識自己、建立正向自我概念,更重要的是學會欣賞自己,也學習欣賞別人。同時,也可以與孩子討論要如何在生活中發揮自己具備的自我特質,甚至也可以請孩子觀察你在生活中所表現出來的正向性格特質。當孩子越來越熟悉這些性格特質優勢後,你會發現孩子也會在生活中展現得越多喔。透過這樣的練習,會讓孩子未來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更能夠主動地運用這些性格特質優勢幫助自己克服人生遇到的挫折,增加心理韌性,邁向豐碩美好人生。

文:倪子洛 臨床心理師 原力復健科診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倪子洛臨床心理師   圖:倪子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