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衝擊下,弱勢學童所受影響更深,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今天(7日)表示,對弱勢學童而言,不僅喪失到校補救學習機會,更可能是三餐不繼的開始,呼籲教育部檢討供餐方式,並針對發放餐券提出替代方案。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陳秀寳、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共同召開「勿讓暑假成為弱勢學童營養破口」線上記者會。

鍾佳濱表示,政府每年編列21億元,補助近20萬名經濟弱勢學童上課期間及寒暑假午餐費,而弱勢學童供餐方式包括,學校備製、發放餐券,或發送米、蔬果箱等,位於市區的學校最常採發放餐券方式,但此方法在偏遠地區較不實用。

鍾佳濱建議,未來可尋求餐券替代方案,例如發現金或整合鄰近需求結合外送平台供餐,以及多借用民間團體力量補助學生早晚餐、開放無收據或發票的店家可參與。

伍麗華則要求教育部主責,邀請衛福部、原民會及交通部於1個月內啟動專案,盤整偏鄉學區、社區內重疊的餐飲和食材運輸需求,並研議偏鄉學校與社區據點共食的可行方案。

陳秀寳指出,針對弱勢學童的相關扶助,衛福部及教育部要研商對策,期盼教育部及學校對於弱勢學童餐食上的協助要應變且持續,讓弱勢學童能真正「不停學的生活」。

萬美玲指出,桃園市經濟弱勢學生約有1萬6千多名,在暑假期間大多是給予學生超商餐券,今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才改發現金,但金額就是50元,如果沒有結合善心社福團體給予協助,一餐要吃飽可能都有困難,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局都應正視、設法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