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宣布四大公投延期至12月18日舉行,國民黨團提案建請立法院召開第2次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今天(7日)召開談話會處理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經表決後,民進黨挾人數優勢否決提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送出提案,建請立法院依憲法及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自7日下午至16日,召開第10屆第3會期第2次臨時會,審議國民黨團擬具的「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召集朝野黨團研商,但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今天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各黨團依比例推派代表發言。

經過投票表決後,出席人數101人,39人贊成、59人反對、3人棄權;國民黨提案不通過。

對於是否開臨時會一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國民黨其實是假不在籍投票之名,行通訊投票之實,呼籲少政治,多防疫,才是正辦,「臨時會就到此為止吧,9月再見!」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贊成公投不在籍投票的「移轉投票」,因工作地、就學方便就近之實體投票,並訂立「全國性公民不在籍投票法」專法,在下會期召開公聽會、委員會好好審、好好討論。他認為,相關配套不管技術面、執行面及典章制度,完善之建立,不急就章,2023公投移轉投票較可行,也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