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今天(21日)公布2020全球死刑報告,指出去年仍有18國家共執行483次死刑,是近10年來執行次數最少的一年,而執行次數最高國家分別為中國、伊朗、埃及、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

國際特赦組織下午在立法院召開「2020全球死刑報告發布」記者會,邀請國際特赦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依翎、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高烊輝、監察委員暨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葉大華等人出席,國際特赦組織死刑法律暨政策遊說顧問Chiara Sangiorgio則透過視訊參與記者會。

2020全球死刑報告指出,埃及的死刑執行人數相較2019年增為超過3倍;而中國宣布將打擊影響防疫措施的犯罪行為,最後導致至少1人遭判死刑並處決;另外,美國川普政府在停止17年後恢復執行聯邦死刑,並在5個半月的期間內處決了10人,印度、阿曼、卡達和台灣也恢復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中國死刑執行與判決資料屬於國家機密,規避獨立審查,因此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數字並未包含中國,但他們相信,在中國有至少上千人被執行死刑,成為全球最處決數量之最,超越伊朗(246+)、埃及(107+)、伊拉克(45 )、沙烏地阿拉伯(27)。而伊朗、埃及、伊拉克和沙烏地阿拉伯佔2020年已知處決數之88%。

邱依翎指出,即使去年在疫情籠罩之下,仍大量使用死刑的國家前五名分別為,中國、伊朗、埃及、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而遺憾的是,在18個執行國家中,台灣也是執行死刑國家之一。

Chiara Sangiorgio表示,2020年全球死刑使用率進一步下降,較2019年減少26%,也是近10年來行刑次數最少的一年,中國仍是執行最多死刑的國家,而案件數之所以會減少,主要是因為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的執行次數減少,此外,疫情確實對疫情實施造成一些影響。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包含台灣在內的所有政府,立即暫停執行死刑、盡快廢除死刑。

葉大華說,站在獨立機關立場,一定支持人權公約所說廢死目標,但公政公約廢除死刑的任擇議定書尚未國內法化,因此朝向逐步廢死政策,她也提及去年5個死刑判例有年輕化趨勢,人權會、行政部門應積極關注,應從源頭、體制上預防,才能完成廢止死刑目標。

對於即將在2023年要上路的國民法官法,林慈偉說,適用國民法官法的案件的死刑量刑並非採一致決,而是採僅要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就可以判死刑,死刑會不會數量因此上升?類似案件的被告是否能獲得有效辯護以及公平審判?這些問題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