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天(21日)公布「2020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紀錄報告」,受訪的新聞媒體工作者認為,不實訊息、疫情訊息法規對新聞工作自我審查有所影響,而受威脅主因前三名分別為「來自媒體老闆壓力」、「工作不穩定性」、「來自政府機關壓力」;記協與媒觀也呼籲,建立機制守望記者權利,已是刻不容緩。

國際記者聯盟委託台灣記協、媒觀組成工作團隊執行「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共舉行兩場、共4次閉門工作坊,邀請數10名媒體從業人員分享各自在職場受害經驗,並蒐集整理《2020年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紀錄》。

根據《2020年台灣新聞權利調查》顯示,過去一年中,新聞媒體工作者在工作中感受到威脅的前三項來源為30.1%「來自媒體老闆壓力」、25.3%「工作不穩定性」、23.8%「來自政府機關壓力」。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鄭一平則舉出職場實例,他說,媒體壓力與政府壓力相扣,公司曾要求針對某縣市首長每天「找碴」,某天突然不要這麼做、不報行政瑕疵,只因拿到「業配」,另外,「現在第一線記者面臨老闆、政府壓力,一旦拿到政院業配,是否對於負面報導都輕描淡寫帶過?」「前陣子有立委出軌新聞,在某些台也沒有報導」,呼籲NCC應出面解決。

鄭一平提及,近日發生太魯閣事故,許多年輕記者沒看過災難現場,除了要面對現場、壓抑的情緒,還有公司壓力,以國外來說,去災難和戰地現場,記者一回來會立刻休假,公司會安排心理醫師、做情緒紓解,然而台灣卻沒有這樣的機制。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民主國家中,媒體第四權關於前三權是否能順利,而媒體專業性、勞動環境、新聞自由三者間都是環環相扣的,希望能建立編輯室公約,才能確保媒體專業,面對新聞從業者的勞動環境,政府、勞動局也該做好把關。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說,看完這份調查後很憂心,也對於新聞從業人員勞動環境很訝異。她提及,新聞工作者基於競爭、趕時間壓力、對角色期許下,導致很多時候工作者都是自我犧牲,而這是應被外界注意的事。

台灣記協、媒觀呼籲,NCC應明確要求有線、無限電視台新聞部經營者與員工訂定「編輯室公約」;重視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與心理健康;增加公部門對新聞採訪自由的認識;增進大眾對媒體工作的了解與尊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