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自由亞洲電台26日報導,斯洛伐克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發布《歐洲COVID-19疫情時期對中國的印象》調查報告指出,在13個歐洲國家中有10個國家的受訪者,普遍對中國的印象負面高於正面。另外對中國持正面看法國家,又普遍相信中國故意製造病毒散播至全球。

CEIAS調查時間於去年9月至10月期間,調查國家包括:捷克、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拉脫維亞、波蘭、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其中西歐與北歐地區對中國印象最為負面,東歐地區對中國印象較正面,南歐與中歐則介於中間。

報告指出,瑞典是全歐洲最討厭中國的國家,近7成瑞典民眾對中國持負面印象和非常負面印象。另外,對中國持負面印象超過6成的國家,包括德國、法國、英國以及捷克。歐盟國家中只有拉脫維亞對中國持正面印象。

報告分析,為何對中國看法惡化,受訪者主要指向中國對全球環境造影響,以及對其他民主國家進行干預。除了法國、英國和瑞電對於中國貿易感到負面,大多國家對中國貿易持正面態度,但對於中國投資的布地,多數國家印象偏負面,其中只有塞爾維亞、俄羅斯、拉脫維亞和波蘭持正面態度。

其中一名報告撰寫人CEIAS研究員杜瑞奇(Richard Turcsanyi)表示,儘管歐洲民眾意識到中國提供幫助,但隨著疫情從中國蔓延,整體影像是負面的。另外,中國的戰狼外交,讓瑞典、法國和英國等歐洲國家近期經歷了一些外交上的緊張關係。此外,還有中國對於新疆以及香港的人權問題,進一步加劇中國形象惡化。

5G網路建設方面,報告顯示中國公司是最不受歡迎的合作夥伴,大多國家受訪者堅持與歐盟公司合作,其次是美國和日本。在武漢肺炎疫情方面,波蘭62%的受訪者認為疫情的流行歸咎於中國,在疫情對中國持正面態度的塞爾維亞和拉脫維健,多數受訪者相信中國故意在全球散播病毒,除了俄羅斯之外,大多國家受訪者較不相信「中國外交官暗示美軍將病毒帶到中國」陰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