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政府於7日針對部分地區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限至27日。據日媒報導,政府內部不少人認為,由於近期確診病例增加,緊急事態宣言至少要延長至2月底。日本大學針對「緊急事態宣言」對日本民眾進行網路調查,其中18%受訪者處於需要治療的抑鬱狀態,48%的人表示,感受到精神上的壓力。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德島大學副教授山本哲也(臨床心理學)等的團隊於26日發佈對1.1萬人進行網絡調查,結果顯示,儘管並非像歐洲那樣的封城措施,在日本是依靠自己避免外出的「寬鬆行動限制」,民眾承受的負擔依舊很,其中特別是醫療人員、39歲以下族群以及有精神病史族群,研究團隊指出,有必要依個別情況提供更細緻的支援。

調查時間點於去年春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對象以確診人數較多的首都和關西等地區為主,在測試重度憂鬱症的提問中,18%受訪者被認為處於抑鬱狀態。另外,透過「是否感到絕望」等提問中,12%的人感受到重度壓力,37%感受為輕度至中度。研究團隊分析,影響壓力程度的原因,包括孤獨、疫情相關的不安與失眠,以及事業與學業進展不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