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席捲全球,讓世界各地觀光產業大受影響,不過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的旅遊業又遭受一到重擊。因為阿姆斯特丹市長霍爾斯瑪(Femke Halsema)在8日向市議會提出,只允許荷蘭居民持護照在大麻店購買大麻,外國消費者不能購買。

大麻店在荷蘭被稱作「Coffee shop」,是阿姆斯特丹觀光業的一大賣點,部分外國旅客會選擇前往當地來體驗大麻,以及參觀「紅燈區」(風化區),這樣的行程為阿姆斯特丹賺了不少觀光財。

阿姆斯特丹市長霍爾斯瑪近日提案,禁止外國人在阿姆斯特丹購買與吸食大麻,理由是為了維持都市形象,以及打擊犯罪。這些荷蘭大麻店會造成犯罪活動興盛,儘管販售大麻合法,但大麻的生產行為則不合法,其背後的經營模式可能與犯罪集團有關。因此,新的提案認為「阿姆斯特丹只需要68間大麻店,不需要現在的166間這麼多。」

阿姆斯特丹的大麻店數量占整個荷蘭的三分之一,儘管全球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旅遊,但大麻店與紅燈區每個月還是吸引了超過100萬人前往,遊客人數居然大於阿姆斯特丹本地居民,2019年前往荷蘭旅遊的4600萬人遊客中,大多數人都到過阿姆斯特丹體驗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