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美國將在當地時間周五,宣布制裁包含中芯國際在內的80家中企,這將是有史以來美國對中企所進行的最大規模制裁。對此,中國外交部今 (18) 日表示,若報導屬實,中國堅決反對。

路透社當地時間週四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在週五將數十家中國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 (SMIC)。路透社指出,這一此前從未被報導過的舉動,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鞏固其對華強硬政策遺產的最新努力。

在18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來自路透社的記者詢問此事,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又一力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指出,美方將經貿問題政治化,違背其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不符合美國企業的利益,將嚴重干擾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貿易往來,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造成破壞。

「我們敦促美方停止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汪文斌表示。

美國要求世界各國停止供應電腦芯片給中國。   圖:翻攝自 Pexels圖庫(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