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將於1月6日對選舉人團的投票進行唱票,依規定,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彭斯將於唱票完畢後,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宣佈美國的下屆總統當選人,因此彭斯將宣布拜登勝選。由於美國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川普一直不肯認輸,彭斯安排在國會聯席會議宣布拜登贏了之後立即出訪,美國媒體推測,彭斯出國,是為了躲避來自共和黨同僚的砲火。

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多名顧問近日透露,彭斯將在明年1月6日正式確認拜登當選後,立即出訪海外一個星期。

美國Politico網、英國《獨立報》17日報導,彭斯的三名親密助手表示,彭斯將在國會正式宣佈大選結果後離開美國一周左右,這似乎是為了閃避共和黨同僚的責難。一名彭斯的盟友表示: 「我懷疑時機絕非巧合。」

報導稱,彭斯此舉可以躲避同僚的砲火。一份美國政府檔顯示,彭斯將在美國國會宣佈大選結果,到拜登1月20日就職典禮之間的一周內,訪問巴林、以色列和波蘭,可能還會在這幾個國家增加停留時間。

報導指出,彭斯出訪的同日,美國國會將召開聯席會議,正式清點選舉人票。根據聯邦法律,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負責宣佈獲勝者。

12月14日,美國選舉人團共538位選舉人按照各州選舉結果投下選舉人票,美國50州都已確認選舉人團票數,最終民主黨籍的候選人拜登以306 : 232 贏了川普,成為下屆美國總統。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党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當地時間12月15日祝賀拜登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並在當天參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上警告共和黨人不要繼續攻擊選舉人團結果。

川普16日在推特寫道,「人們感到憤怒」,並分享了一篇聲稱麥康奈爾「不是愛國者」的文章。

媒體認為,彭斯如果在國會聯習會上宣布拜登贏了,等於是給川普的最後一擊,一定會遭到川普及共和黨同僚的責難,於是選擇快閃出國避風頭。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副總統彭斯(左)。   圖:翻攝自彭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