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也積極投入疫苗研發,目前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民眾已可以開始接種疫苗,俄羅斯則已使用國產疫苗,不過由於缺乏實驗數據未被國際採用。其中備受爭議的中國疫苗也在中國部分城市開始施打,中國政府甚至推動「疫苗外交」,要將中國製疫苗分送給東南亞國家,不過柬埔寨總理洪森卻不領情,直言 :「柬埔寨不是垃圾桶,也不是疫苗實驗場」,表示只接受國際認可的疫苗。

中國目前正加速推動疫苗研發的速度,但效果與安全性卻備受質疑,尤其中國疫苗管理混亂,經常發生施打後出現不良副作用甚至死亡等事件,連中國民眾都對國產疫苗沒信心,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也曾表明拒用中國疫苗,原因是中國核准緊急使用授權的標準並不透明,亦無法取得關於中國政府現行決策標準的資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柬埔寨總理洪森15日宣布已從COVAX首批一百萬劑的新冠疫苗,並強調柬埔寨只會購買經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的疫苗,直言「柬埔寨不是垃圾桶,也不是疫苗實驗場」,分析認為,洪森的態度顯示其對使用中國疫苗有所保留,短期內將排除採用中國研發的疫苗。

對此,中國民運人士、時事評論家王軍濤分析,洪森的表態間接反映了對中國疫苗的不信任,中國近期不斷對東南亞國家強推中國疫苗,洪森此言隱晦表明了中國現在推廣的疫苗,不是按照疫苗的國際專業規範生產,並明確告訴中國,拒絕讓中國政府拿柬埔寨人民做人體實驗。

報導指出,迄今為止沒有證據顯示中國疫苗已經過嚴格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日前也傳出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的消息,中國研發的疫苗安全性及效用仍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