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基本權利署(FRA)警告在預測犯罪、醫療診斷等領域使用AI技術,恐衍生諸多疑慮,要求歐盟在明年訂定的相關法律時,必須嚴格管控,確保維護所有人的權利。

歐盟執委會以及高層官員正在考慮研擬新法規,以監管AI技術在能源、交通、衛生保健等公部門領域的使用。FRA和1百多個公家及私人組織進行訪談以後,在今(14)天發表一份報告指出,新的AI法規應該尊重所有基本權利,確保AI作出決定時,人類有機會提出質疑,而且各家公司在使用相關技術時,也必須完全了解AI的運作屬性。

FRA要求歐盟決策者對於未來的AI法規提供更多指引,確保維護大家的基本人權。FRA署長Michael O’Flaherty在聲明中指出:「AI不是絕對可靠的,而是被人造出來的一種技術,而人類也有犯錯的時候。這是為什麼大家在使用AI技術時需要特別小心。」

人權團體指出,執法單位大量運用AI技術,很多專制國家也都透過這種方式進行大規模監控,恐怕會影響到人權以及個人隱私。FRA提到,對於AI技術可能引發的歧視行為,歐盟應該要深入研究、探討,並且闡明資料保護措施在這樣的情況下如和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