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收購銀泰百貨集團,因為依法申報,涉違反中國《反壟斷法》,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處以50萬人民幣罰款。其他同樣被罰的企業還包括騰訊旗下的網路文學公司閱文集團,以及順豐快遞的關聯公司豐巢科技。

中國近來對大型公司壟斷市場態度強硬,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14)天發表聲明指出,對於阿里巴巴投資銀泰集團股權、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公司、豐巢科技收購中郵智遞科技公司,三起未依法申報的案件進行調查,根據《反壟斷法》做出決定,分別處以50萬人民幣罰款。

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負責人表示,這3起案件因未依法申報,違法事實清楚,不過沒有排除、限制競爭的效果,因此沒有要求經營者回復到收購前狀態,但是強調互聯網行業不是反壟斷法外之地,所有企業都應該遵守反壟斷的法規,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中共中央政治局才在11日召開會議探討2021年的經濟工作,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中將強化「反壟斷」以及防止資本主義無序擴張列為明年經濟重點。近期螞蟻集團上市被阻擋,可見中國政府對於這些大型公司的強硬態度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