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7日)上午出席民眾黨舉辦國家治理論壇致詞,再度痛批藍綠,他指不管主張統一、獨立,「他們從來沒有講說要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他們中心思想沒有這一套」、「這些沒有中心思想的人,每天在批評我們沒有中心思想,這很奇怪」。柯下午受訪被問及中心思想為何,他以外科醫生比喻,指自己的中心思想是要「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的生活」。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聯合婚禮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上午痛批藍綠沒有中心思想,媒體也質疑柯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柯說,他用外科醫生比喻,外科醫生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手術要成功、病人手術要恢復健康,以後要過健康的生活,「坦白講,難道外科醫生會堅持他要手術,還是標靶治療、質子加速治療,還是什麼放射線治療?不會嘛!」

柯文哲稱,「中心思想是要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的生活,這才是中心思想啊,而不是說我堅持要用哪一種開刀的方法」。

對於公費疫苗反應熱烈,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緊急宣布啟動應變機制,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50至64歲成人接種,引發民怨。柯文哲認為,一般來講,往年打流感疫苗到最後還要七拜託、八拜託人家,常常到最後會有一些沒有用完。不過,今年很清楚,因為疫情當前,所以大家打流感疫苗的意願就提高了,今年打疫苗的踴躍程度比往年多很多。

至於柯文哲上午被堵訪時稱每天都有跟民進黨人士聯絡,現場記者追問會聊什麼議題?柯表示,「老實講,我大部分幕僚都還是綠營出身」,所以每天都會有一些訊息給他,就這樣,也沒有說每天特意去講什麼,建議也是各方面都有什麼建議進來,沒有說誰建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