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17日)舉辦「在地議題,民主發聲」國家治理論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午出席致詞,再度痛批藍綠,他指不管主張統一、獨立,「他們從來沒有講說要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他們中心思想沒有這一套」、「這些沒有中心思想的人,每天在批評我們沒有中心思想,這很奇怪」。

柯文哲表示,長期以來,媒體都用標籤說他沒有中心思想,自己常講過去在台大醫院當醫生時,有沒有中心思想?當然有,特別是對一個外科醫生來講,外科醫生中心思想是手術要成功、病人要救活、術後健康狀況良好,以後可以過一個健康的生活,甚至平均壽命要延伸,生活品質要好。

柯文哲說,其實政治上何嘗不是這樣?如果問每個政黨中心思想是什麼?不管是主張統一、獨立,還是主張什麼,「可是我後來發現,他們從來沒有講說要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他們中心思想沒有這一套」,「這些沒有中心思想的人,每天在批評我們沒有中心思想,這很奇怪」。

柯文哲指出,過去是在野黨監督執政黨,現在倒過來,是執政黨每天在監督在野黨,是台灣目前的亂象,「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這就是我的中心思想」,要達到這個目標,事實上民眾黨有個很清楚的概念,就是共榮社會、國家治理。

柯文哲提到,台灣從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後,整個台灣政治主流就是藍綠、統獨,講白一點就是意識形態,這幾天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打臉,在美豬美牛議題,藍綠兩黨政治人物現在跟過去講的話互相打臉,蔡英文打臉蔡英文,他還看到昨天網路上有立委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年不是反對美豬美牛進口,要不要道歉?蘇也反問那立委,當年不是也是跟現在立場相反,要不要道歉?「對啊,你們要不要同時跟台灣人民一起道歉?」

柯文哲直言,這次為了台北市設市百年花時間去拜訪過去市長,不管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次私下見前總統馬英九,也是當市長後第一次私下見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只看缺點的話,大家缺點一大堆,可是如果看優點,像是看郝龍斌YouBike怎麼做,也蠻有趣,郝也提到1999也是他任內設的,每個人還是有留下他的東西,好處、優點把它保留,讓缺點降低,共融社會精神就是把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讓人民過好一點生活。

柯文哲表示,所以共融社會精神,就是不陷入意識形態的爭鬥以後,開始談論國家治理,因為國家治理,他是實際執政的人,每次講說決定政策就三個理念,「民意、專業、價值」,我們也不可能做一件事情所有人都滿意,但會爭取最大多數人的支持。

柯文哲認為,其實美豬、美牛進口,不是食安問題,而是管理跟溝通問題,這次最大問題就是溝通出問題,他見馬英九時還虧他「真的有夠老實」,當時美豬美牛還拿出來在立院討論一下,讓民進黨在立院鬧了四天五夜,這次小英宣布連講都不講就直接下去,公聽會不管民眾黨、時力找陳時中來,都不來、不想理你,顯見非常「鴨霸」的一面,就是沒有溝通。

柯文哲提到,再來是管理,在議會,國民黨議員每天逼台北市要怎麼弄,他明白告訴大家,這要源頭管理,那邊不處理,進入台灣市場後又沒標示,貢丸怎麼分辨?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是不是美國來不重要,裡面有沒有含瘦肉精最重要,標示清楚就好了,看這是美國豬含瘦肉精,還是美國豬不含瘦肉精,價格各多少?民眾才可以選擇。

柯文哲說,老實講,是不是美國豬他不在意,是不是瘦肉精?他比較在意,「不在意為何要標給我看?奇怪欸!無法理解這政府到底在想什麼」,所以美豬牛議題沒什麼好吵,講清楚,一直到現在為止,民進黨一直沒講清楚到底要怎麼管。

柯文哲指出,台灣農業有沒有用農藥?廢話,當然有啊,請問到批發市場,能不能檢出農藥?當然不行,這是管理問題,譬如說要噴灑不同農藥在大自然中,放幾天濃度降到多少,而其實萊克多巴胺養豬,其實在屠宰前3天不要給豬吃,在血漿濃度可以降到相當低,所以也就是美豬飼養時,有含瘦肉精的飼料,不含瘦肉精飼料,在屠宰前三天不再吃了,如果可以在美國做管理,遠勝過在台灣抽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