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續擴散,截至今日,全球已累積3214.1萬人確診,98.1萬人死亡,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已出現更具傳染力的病毒突變,甚至連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都可能失效。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報導,休士頓的一個研究團隊於前 (23) 日公布了一篇就武漢肺炎病毒5085個基因序列所做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所有的病毒都會累積基因突變,大多數都僅會產生微不足道的引響,但他們發現其中一個突變可能使其更具傳染性,當人們通過感染或疫苗獲得免疫力時,病毒可能會在選擇性壓力下逃避人類的免疫反應。

研究揭示,該病毒在休士頓的各個社區分兩波傳染,首先是較富裕和較年長的人,然後在第二波時傳播到較年輕和較低收入的社區,影響了許多拉美裔居民。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病毒學家莫倫斯(David Morens)表示:「雖然我們還不知道,但這種冠狀病毒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在我們的人口免疫水平足夠高時,找到一種繞過我們免疫的方法。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就會面臨與流感相同的情況。當它變異時,我們必須修改我們的疫苗。」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主任安東尼.福奇 (Anthony S. Fauci) 也表示:「戴口罩及洗手,所有這些舉動都是病毒傳播或傳染的障礙,但隨著病毒的傳染性越來越強,從統計數據上看,它逐漸在更善於繞過這些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