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2)號為節氣中的秋分,為24節氣中的第16個節氣,「分」即為「半」的意思,進入秋分後北半球各地將晝短夜漸長,南半球則為畫長夜短。中醫師陳盈光指出,中醫有「燥令傷肺」的說法,秋天開始要注意保暖,為避免受寒,最好太陽升起後再起床。

由於秋天的主氣為「燥」,尤其在防疫期間,要養肺提升免疫力,就要注意不讓燥邪侵襲傷肺,秋天養生最重要即是養肺,豆漿、牛奶、百合、蓮藕、蜂蜜、水梨、山藥、白木耳、水梨、秋葵和蓮子等白色食物,都是養肺很適合的食物。

也因為早晚溫差大,比基尼、短褲、涼鞋、冰淇淋等冰冷食物統統都要跟它們再見!為避免寒氣侵襲,陳盈光指出人們要開始非常注重保暖,日常生活必備薄長袖薄長褲,也要改穿不露趾的包鞋,外出時一定要戴上口罩遮住口鼻,運動後更要趕緊把汗水擦乾免受風寒,最重要的一點,早起時寒氣最重,陳盈光建議「等太陽昇起再起床」,所以這段期間賴床最養生。

飲食上要避免吃西瓜等生冷的瓜類食物,也盡量避免喝冰飲,讓身體防禦機制處於最佳狀態。

陳盈光中醫師   圖:陳盈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