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5月升級對華為的出口禁令,華為消費業務執行長余承東上週坦承,由於台積電不得再出貨麒麟晶片給華為,中芯國際亦無力供貨,因此自9月15日起麒麟系列晶片將無法製造。分析師認為,華為失去麒麟晶片將影響智慧手機的硬體優勢,使其失去賣點,在中國國內也面臨其他廠牌競爭,華為的競爭實力會逐漸削弱。

受美國制裁影響,所有使用美國技術或設計的半導體晶片出口給華為時,都必須獲得許可證,讓華為面臨原料短缺危機。華為晶片製造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先前與台積電簽約,由台積電製造麒麟晶片並供貨給海思,不過余承東上週表示,由於美國的制裁,華為領先全球的麒麟系列晶片在9月15日之後無法製造,將成為絕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已表示,美國商務部在5月15日公佈對華為新禁令後,台積電就不再接華為海思的任何新訂單,120天寬限期之後(9月14日後)也不能再出貨給海思。

據CNN報導,美國政府去年就禁止Google等公司提供技術和軟體給華為,近期又祭出一系列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讓許多消費者因為無法下載某些熱門的美國App,而放棄使用華為手機,加上華為禁令對硬件供應鏈的打擊,使華為在中國市場上的優勢搖搖欲墜。

市調機構Canalys的分析師表示,華為日後可能轉向聯發科購買晶片,但是使用聯發科的標準晶片組將侵蝕華為在硬件方面的競爭優勢,影響華為的獨特賣點。她表示,麒麟晶片具有速度快、先進等優點,AI、5G和成像技術也較佳,這也是為什麼華為要在旗艦機種上使用這種麒麟晶片。市場研究公司IDC的王分析師則表示,無法生產麒麟晶片將為華為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不過華為在中國仍然具有強大的民族品牌形象,可能成為華為的重要推力。

報導稱,據Canalys與IDC兩家機構的數據,華為上季度在中國的銷量超過其他品牌,智慧手機銷量約為4,000萬部,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以上。但分析師認為,中國比其他疫情仍嚴峻的國家還早復工,因此有助於華為銷售,不過隨著其他國家逐步解封,華為可能再次落後。

在美國發出制裁前,華為在中國境外的銷售額將近佔其智慧手機出貨量的一半,目前則轉以中國市場為大宗。但分析師也說,即使在中國,華為也面臨Vivo、Oppo和小米的競爭,而現在華為被迫與其他廠牌使用同等級晶片,很可能會失去原本的優勢 :「這些廠商將繼續積極擴張,而明年華為在中國的實力將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