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自本月9日結束總統大選後,民間反對當前執政且連任的盧卡申科的示威活動越演越烈,警方血腥鎮壓大批和平示威者,引發國際關注。白俄羅斯鄰國立陶宛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聯合制定了調解白俄羅斯危機計劃,並對白俄發出最後通牒,若調解任務失敗,將對其進行制裁。

立陶宛媒體《15 Minutes》報導,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納烏斯達(Gintanas Nausėda)宣布,針對白俄羅斯的局勢已與歐洲理事會主席達成共識,以應對白俄羅斯侵犯人權的行為。

納烏斯達表示,為了處理白俄羅斯的政治危機,必須幫忙調解,若調解無效便採取制裁措施,並補充說立陶宛和其他鄰國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願意擔任調解員的角色。

四國總統共同發表了一項宣言,呼籲白俄羅斯當局停止對和平示威者使用武力 :「結束暴力並尊重基本自由、人權和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由、媒體自由、集會自由和新聞記者的安全。立即釋放所有被拘留的抗議者,停止對人民的進一步迫害。並立即與白俄羅斯人民展開對話。」

除此之外,該宣言還鼓勵白俄羅斯當局聽取公民的聲音,允許他們就國家局勢自由發表意見,並舉行「民族和解論壇」,「根據我們自己社會的經驗,我們呼籲在白俄羅斯舉行民族和解論壇,由政府和社會的代表組成。這是發起真正的全國對話的正確步驟。我們堅信,對話始終是促進社會發展、討論改革和貴國未來的最佳方式。」

此外,美國也採取了相關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昨(13日)在與斯洛維尼亞總理會談後表示,有必要在國際觀察員監督下重新舉行白俄羅斯總統選舉,且不排除對白俄祭出制裁,包含暫停供應石油。

但對此,與白俄為鄰的俄羅斯議員斯盧茨基(Leonid Slutsky)跳出來指控,這顯示出西方支持白俄羅斯「反對派」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在白俄羅斯實施類似在烏克蘭發生的革命。

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納烏斯達(Gintanas Nausėda)宣布要和其他鄰國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調解白俄羅斯的政治危機。   圖:翻攝自Gintanas Nausėda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