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各州頻頻發生居民收到貼有「中國郵政」、裝有不明種子的神秘包裹,美國農業部日前表示,正與中國相關單位聯手進行調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今年七月起全美各州約有數千人都收到這類「神秘包裹」,聯邦調查局、國土安全局等多個部門都已展開調查。然而引人不解的是,雖然包裹上貼著「來自中國」的標籤,但這些包裹並非全都來自中國。

美國農業部植物衛生檢驗局副局長奧薩馬.艾里希(Osama El-Lissy)表示,部門透過與中國共同調查寄件者,目前已經獲取寄出包裹的公司名單,但尚未釐清那些公司的背景。艾里希也聲明,美國農業部已經與幾個主要的電商企業展開合作,未來將會透過電商平臺攔截相關可疑包裹的運輸。

除了資訊安全的隱憂,部分人士則是擔心包裹內的種子是外來入侵物種,或是攜帶病菌,恐打擊美國農業。對此艾里希也給予回應,表示檢查的包裹中沒有發現重大問題,除了發現某些雜草,例如空心菜(water spinach),還有一些甲蟲幼蟲。但《華爾街日報》也指出,農業部只檢查了900多件包裹,但全美一共收到了9,000多件包裹。

日前美國21名眾議員聯合致信給美國農業部長桑尼·普度(Sonny Perdue),稱此事件顯示出國家在應對潛在「農業恐怖襲擊」的無力,若災難真的來臨,國內糧食生產可能遭受打擊,需更審慎面對。

對此,中國方面則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明,表示中國郵政嚴格執行萬國郵聯禁限規定,嚴禁收寄種子類物品。且經過與中國郵政確認,包裹上的中國郵政標籤屬於偽造,中國郵政也商請美國郵政將該批假包裹退回中國,以便中國相關單位開展調查。

不少的神祕包裹,都是透過中國郵政寄送。   圖 : 翻攝自德拉瓦州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