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3屆市長補選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1)天下午舉行,這次政見發表會採取「辯論模式」的流程,由於沒有交叉詰問,所以不算正式辯論,可以算是「有辯論風格」的政見發表會。

直言之,由於民調差距太大,也有網友戲稱,其實不用發表,就知道結果了。其實,民主國家透過政見發表會,可以讓選民看到候選人的準備情況。從上次高雄市長選舉就知道,講問題候選人誰不會講,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也是選民所關心的。

關鍵在於,高雄市在韓國瑜口號式施政後,民眾開始喜歡像陳時中這種古意型的政治人物。政見發表會不用資訊超載,也不需要帶有煽動與鬥爭的操作,必須簡化到高雄市民可以消化的內容,因此政見發表會仍有其必要性。

從政見發表會策略來看,政見發表會是要講給誰聽,才是關鍵。對於三組候選人而言,民調的領先與落後,其所採取的策略也會有所差異。本次政見發表會的策略制訂,早就受到選舉目標的設定以及個人特質等因素影響,從而出現不同的選戰規劃與風格。

代表民眾黨參選的吳益政,可以明顯看到,民眾黨是想爭取「賭爛票」,所以在最後結論的時候,不斷透過「藍綠一樣爛」來進行價值訴求,希望喚醒白色力量出來投票。前面申論的階段,吳益政有點像是公園的阿伯在聊政治,一直提氣候變遷和跟中央要錢。

代表國民黨的李眉蓁可以上場參加政見發表會,算是勇氣可嘉。這次李眉蓁的政見口號有準備,想要鞏固泛藍選票,這是透過集中票源的話術,而不是透過抽象的政治性語言技巧掩蓋政空洞的政策內容。即便是實問虛答,這種有準備的回應政策,那怕是念稿,幕僚也做了許多圖卡協助,這是跟過去韓國瑜即興式的發言,對政策不熟悉明顯不同。

平心而論,李眉蓁的政見論述,一樣可以看出緊張感,策略就是主打韓國瑜做的不錯要延續。今天李眉蓁講話速度太趕,看稿次數有點稍多,可以看出是有政策政見的準備,更是想要洗白不熟市政的標籤。李眉蓁依舊主打路平、燈亮、水溝通,應該是可以拉攏韓粉的票源。而批評民進黨派系家天下之心態,應該完全切中泛藍選民心聲,可以看出鞏固藍營票源的用心。

 事實上,李眉蓁對於產業部分,想要發展高科技,要將高雄帶入蘭姆酒市場,創造高雄良好的空氣、陽光、水,相關的政策相關性仍然有待補足。從提問人問她弱勢照顧問題,或許在李眉蓁心裡,真的認為弱勢照顧跟老青婦幼的相似度高,才會出現一題兩答的情況。

另一方面,陳其邁參加過多場選舉,辯論、政見會經驗相對豐富,持盈保泰講好論述,這是一種領先者邏輯。陳其邁就是作自己,政策控沒有空洞口號,政策信手拈來,如何執行也可以娓娓道來。

此外,陳其邁的政見主軸就是吸引高科技產業來高雄,對手攻擊有防守,有說出實際要怎麼做。可惜的是,陳其邁有這麼多的政策,拿自己的經歷跟實績來講很正常,若是陳其邁有下標的話,其實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整場而言,陳其邁的暖男形象厚實,論述邏輯、資料蒐集、政策規劃,都是透過以中央做後盾來論述,這就是執政優勢。

然而,在民調低迷、選情告急的情況下,藍白陣營為了創造議題的討論度,同時找回選戰的節奏感,在剩下的半個月時間,藍、白應該會全力衝刺,例如侯友宜要不要去幫李眉蓁站台,創造國民黨團結的氣勢等。

關鍵在於,高雄市長補選之際,國民黨願意承擔的人還剩下多少?走了一個發大財,來了一個陽光、空氣、水,李眉蓁終於發表完政見,有準備也太緊張了。當然,有勇氣越級打怪是好事,選民還是覺得國民黨李眉蓁有點揠苗助長,國民黨是準備一些資料,針對假想的題目擬定答案,這種會講自己以為是問題的答案,而非真正問題的答案,才是目前國民黨需要面對的。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   圖:李眉蓁競選團隊/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