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今(1)日舉辦唯一一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在3名候選人中,民進黨的陳其邁及民眾黨的吳益政針對市政侃侃而談,內容言之有物,國民黨的李眉蓁自稱有備而來,卻是化身讀稿機,念起來還不時出現停頓或卡卡的情況。陳其邁會後受訪時,痛批國民黨立院黨團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並宣示他就是來執行中央對高雄堅定承諾的候選人。

李眉蓁出席政見發表會後受訪,針對有人說一直看稿念,像讀稿機表示,今天是第一次,因為時間短,準備的時間也比較短,會在進步中求成長,她準備了很多,急著向市民表達觀點,因為準備的資料很多,就會一直想要跟市民表達,之中還有口誤說成「台中」,可能是太緊張了。

針對政見會中提到邀吳益政當副手時說,「益政哥非常好,兩人政見也蠻相似,所以她覺得未來在高雄市,一人當市長一人當副市長,高雄市一定會變得更好。」至於陳其邁說一路走來像極了愛情,李眉蓁回應,高雄就是她唯一的初戀。

陳其邁則一開始就針對李眉蓁,指她那麼關心高雄建設,為什麼國民黨立院黨團卻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光路平專案就補助了12億元,高雄在這一波全球產業供應鏈轉型的過程,一方面跟中央合作,二方面也解決企業、廠商的問題。

他說,中央政府在民進黨執政後,包括用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捷運就補助了1400億,橋頭科學園區中央政府也準備運用科發基金預算投資400億,更不用說大林蒲總共預算規模大概1400億,中央補助高雄市的預算達到589億;前鎮漁港發展遠洋漁業,他在行政院跟蘇院長、農委會共同聽了專案報告五次,把計劃的規模從原來的40億增加到50億,希望成為一個兼具觀光跟遠洋漁業的母港基地。

陳其邁說,蔡英文總統執政後,不管中央對高雄建設的補助、對高雄未來成為南台灣產業經濟發展的龍頭,具有堅定的承諾,他就是來執行中央對高雄堅定承諾的候選人。

他說,高雄已經浪費了兩年,也空轉了兩年,每次他回到高雄,經過五福橋的時候,看到亞洲新灣區沒有任何進展,很多高雄人都覺得真是可惜,他在行政院,每天幾乎都在解決各縣市台商回台、投資設廠的大大小小問題,「我心中都一直掛念著高雄,我們趕都來不及了,怎麼有時間在這裡停頓空轉呢?」所以他三天兩頭就找科技部和內政部協商橋頭科學園區,希望能夠加快腳步,在明年底就能夠選地建廠,讓橋頭科學園區帶動產業轉型,讓我們成為高科技城市,能夠美夢成真。

陳其邁說,這一次回來參加市長補選,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新市長的任期其實只有兩年,所以新市長必須用兩年的時間,把四年的市政追回來。他承諾帶領的市政團隊,未來一定不分黨派,在地優先,專業優先,用人唯才,只有高雄隊,沒有邁團隊。

他說,有人嘲諷他一選再選,也有人說我選高雄市長像一場苦戀,他覺得這一路走來,真的像極了愛情,8月15日拜託大家踴躍投票,出門投下神聖的一票,讓我們用選票來決定我們的未來。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   圖:孫家銘/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   圖:孫家銘/攝

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