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15)日在立法院靜坐抗議進入第17天,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發表聲明指出,執政者應記取司法院推動觀審制失敗的經驗,積極與社會溝通,並強力呼籲民進黨政府不應於立法院臨時會草率通過此案,應該採陪審參審二制併行,避免在改革的道路上,因意見分歧而挑起對立,反對改革形成阻礙。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日在立法院大門口前舉行「專家學者來相助,兩案援聲啼不住」記者會,說明相關主張聲明。並在立院外高喊:「反對民進黨草率立法,反對蔡總統排除陪審。」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今天是聯盟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的第17天,從今天開始會陸續邀請團體或個人一同召開記者會,說明訴求,也呼籲執政黨不要草率立法,希望讓陪審、參審有兩案試行的機會。

林永頌也說,立法院臨時會下週的議程,將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但本案前經過立法院長游錫堃2天召開4個黨團的協商,但113條條款裡只有保留99條條文,試問這麼有爭議法案、有這麼多版本的案子,有必要草率立法嗎。

林永頌認為,民進黨雖然有多數決得權益,但台灣沒有真正實施過參審制陪審制,它們有哪些優缺點、哪些適合台灣、哪些需要調整,都要實施後才會知道,而根據司法院版草案規定,要試行6年後再做調整,那就不應該在試行前排除其中一制,希望民進黨能夠有民主的精神,來停止這次臨時會的強行決定。

此外,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等人也受邀出席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國民參與審判是台灣人民最關心的司改議題,同時也是最困難的司改工程,因此執政者應記取司法院推動觀審制的失敗經驗,積極與社會溝通;此外,在嚴謹的實證研究前,6年試行不宜排除陪審制,呼籲民進黨切勿於臨時會強行表決立法,應繼續溝通取得共識,以免重蹈覆徹重蹈覆撤,讓國民參與審判制度尚未推行就阻礙重重。

近日在監察院人事案件中倍受矚目的陳菊女士提及雷震、殷海光等自由主義者,顏厥安推測,早年這些自由主義者就表達了對於國家機器掌握司法的深切不信任,若處在今日,在國外實施已久的陪審制優缺點皆相當清楚,他們應該會本於科學的精神支持陪審制在我國成為試行的選項。

最後,顏厥安引用黃東熊教授的話 :「程序法是法律人的法律」,強調法律人專長是維護程序的正義和公平,對於事實認定未必會有較優越的認知。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教授代表台灣教授協會發表聲明,反對日治以來就有人提出陪審制法案,特別都是民間的主張。他指出目前的條文與司法院的說法都表示並無排除陪審制,但一個制度試行結束前無法進行下一個,實施兩制併行應該更能讓轉型的陣痛期集中到最短,甚至可以同時試行第三種、第四種制度。面臨一個司法改革的轉換期一定會有成本、有一定的反撲,就算政府主張只能先試行八年,相信民眾也會接受,因為大家知道司法改革就是需要這樣的過程。

陳俐甫表示 :「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攸關我國法院刑事案件審判甚鉅,嚴正呼籲,應有更縝密且廣泛的思辨,不應貪功求快,葬送司改契機;此外,執政黨切勿躁進,以通過此草案換得司改的虛名,應透過加強與公民團體對話,徹底了解此司改議題內涵。」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在立法院靜坐抗議進入第17天。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