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於6月30日經習近平簽署公布,隔日實施,堪稱史上最快速立法實施的惡法典範。更神奇的是實施當日,奉令執行該法的香港暴警即在首日逮補370人,其中還包括因包包內攜帶著30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之故也以「台獨」之罪被捕。喜歡帶國旗帽穿國旗裝的韓粉們要特別小心了!

據黨媒《新華社》消息,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明確規定,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該報導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全文正式在20日出爐,全文共有6章66條,包含中央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負責機構、罪行罰則、管轄權、適用法律和程序等項目。

「港版國安法」第43條是台灣政府緊急應變之要務

相關的涉及人民權益的各條文,近日裡國內外各大小媒體都有充分討論,此處就不再另加贅述。整體來說,這就是一個鞏固習氏領導地位的超級宇宙大惡法,完全賦予黨中央習總書記至高無上權威的「無法之法」。千句萬句,說白了就只有一句:「朕說了算」。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批評其為「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庶幾近之。

對台灣而言,最亟需緊急處理應變的應是該法第43條第五項:「要求外國及境外政治性組織,外國及境外當局或者政治性組織的代理人提供資料」。

由於該法解釋權完全由北京中央認定,因此,台灣目前所有國有和私有派駐香港的任何機構,都可能被套上「外國及境外政治性組織」大帽子,而被要求「提供資料」,至於要的是甚麼資料也必由索取者單方決定,則每位駐在香港的台灣人都可能隨時被入罪或被消失。

我必須提醒政府,基於國人生命安全考量,宜應對於所有在香港設立機構的機關或民間企業公司立刻發布緊急通告迅速應變,否則一旦滯港台人大量被當作「國安人質」,就會瞬即轉為極其棘手的政治危機。處理武漢包機時無理起鬨的每一幕場景記憶猶新,絕不容政府再輕易忽視之!

印有習近平(左)與毛澤東(右)頭像的盤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港版國安法」VS.「懲治叛亂條例」

正當「港版國安法」在全球被吵得沸沸揚揚之際,我倒想提醒台灣人從歷史記憶裡去撿出的蔣氏政權在1949年5月19日下令實施長達38年56天的戒嚴令,及隨後公告之用為白色恐怖製造機器的那一套首惡之法《懲治叛亂條例》,跟今天習近平執意孤行的「港版國安法」相互必較一下,兩者有何差異性呢!

網上Google一下即可搜到:《懲治叛亂條例》為中華民國政府過去為壓制叛亂國家者所制定的刑事特別法,民國38年(1949年)5月24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6月21日公告施行,全文共13條。該法是當時動員戡亂時期執政的國民黨政府為安定國家政局而制定,但國民黨政府在民國38年從中國大陸退守臺灣並實施戒嚴後,反而成為壓制政治異議者的主要工具,亦成為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最為著名的惡法。該法在戒嚴解除近四年後的民國80年(1991年)5月22日才廢止。

《懲治叛亂條例》雖然只有簡單的13個條文,但該法的第10條後段規定:「其在戒嚴區域犯之者,不論身分概由軍事機關審判之。」使統治獨裁者蔣介石得以將其魔手任意伸進每一場審判中,並以最高統帥之名親筆御批決行「死刑」之命令。也就是最終裁判者不是法官而是獨裁者,這才能讓至高無上的獨裁者對人民掌握生殺大權。

「紅色恐怖」和「白色恐怖」是一丘之貉?

根據官方機構提供的白色恐怖時期受軍事審判的政治受難者資料,白色恐怖時期約有16000人受難關押,其中遭槍決的死刑約有1200餘人。

但根據司法院曾經透露的官方資訊,白色恐怖涉及的政治案件約6、7萬件,依推論,如以每案平均3人計算,戒嚴時期最直接犧牲者的受軍事審判之政治受難人,應當在20萬人以上。其中,在1960年那一年,威權政府曾將12萬6875人列為「行蹤不明」人口而予以撤籍。由此推斷,當時受迫害致死的人數必然極為可觀,這是促轉會責無旁貸的艱鉅任務之一。

我藉此重提白色恐怖戒嚴令下的人民受難記憶,目的是,當我們為中共將「港版國安法」強行罩在港人頭頂上而憤怒不平之際,國人也萬不可遺忘台灣曾經在威權政府統治下走過的那一長段陰慘黯黑的悲淒長廊。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李怡先生寫道:「恐懼、痛楚、憤怒、厭惡,是去年以來香港人的集體情緒記憶」。或許,我必須藉此將之引申為:「恐懼、痛楚、憤怒、厭惡,是70年以來台灣人所曾熬過的歷史集體情緒記憶」。這樣,港台兩地的情緒記憶就被自然連結起來了。

黃之鋒於7月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說:「我輩中人堅持,不是因為特別堅強,而是別無他選」,偉哉斯言!

「不要被恐懼支配,即使你害怕」,這句曾經被用來激勵台灣成千上萬受難者相濡以沫的金句,幾十年後居然又轉去用到香港人身上,被大家用來當作取暖的柴火!

同時間,無懼於「港版國安法」上路,估計大約38萬人的大批香港民眾在7月1日當天,陸續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集結遊行;根據香港警方在官方臉書粉絲團公布的最新數字,截至晚間8時,已逮捕超過370人,其中有10人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將被起訴。

Freedom is not free. ——自由不是免費的

猶如當年戒嚴令下的《懲治叛亂條例》,立這個「港版國安法」主要作用,乃是在香港人頭上懸一把利劍,要起「震懾」作用,也就是用來嚇人的。同樣的,反覆看到畫面上不斷出現解放軍以大軍壓境的演訓影片,以之蓄意製造港人恐懼情緒,從而使之無限蔓延擴散並深入每位港民陰暗心理底層,只要時間延續得夠長夠久,再桀驁的反抗者必然逐漸凋零,而多數支持者也將會從無望到絕望的時序中,逐漸沉淪為被馴服的「順民」了!這是人性,我們只能基於歷史經驗而給予充分理解,不能強求!

國民黨威權政府在台灣曾經成功地運用此一恐怖政策而令其政權穩固維持了50年,共產黨當然也照樣可以如法泡製而肆意蹂躪香港數十年以上!要不是世局劇烈變動,以及國際強權外力持續介入干預,而導致國民黨政府不得不順應民意趨勢被迫進行民主化改革,要讓統治者自動放棄獨裁政權,豈是容易之事?

或許,正因為今天少部分的國民黨人仍尚背負著「殘民原罪」,對於中共對待香港的暴政壓頂還願意以個人名義提出微弱的譴責;然而綜觀該黨大老級乃至絕大多數檯面人物,竟然都紛紛走避不敢直接面對此一舉世惡法對港民的荼毒稍稍表態,寧不令人髮指?

人民所期望一個有力的在野黨,哪裡去了?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在7月1日的臉書PO文對「港版國安法」表示「憂慮」,他寫道:

〝港版國安法甚至規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以外,針對香港進行該法規定的犯罪行為」我們堅決反對這樣的管轄權擴張的條文,政府更應該窮盡一切的可能,保障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跟人身安全,避免因為中共當局或者港澳官員不當或過度執行前述法律而受到影響。〞

身為黨主席,代表該黨立場和態度的這樣說法,不去疾言厲色地大力譴責中共之惡,已經很足以令人譏之「軟弱無膽、氣若游絲」,對於國民黨未來跟中共政權的關係如何進行調整,究竟是該自此揮刀切割清楚?或是繼續你儂我儂的親密接觸,都沒能說出個所以然!國民黨如何坦蕩蕩對台灣國人有所交代?

倒是,江啟臣在文末喊了句口號:「中華民國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我要再次重申,今日的香港,不會變成明日台灣!」如果解讀沒錯,光是這句口號江啟臣已經嚴重違逆了「港版國安法」的諸多條文,此後江啟臣及其所有黨職人員還敢堂皇登上香港或中國土地去叩首聖上或吃香喝辣嗎?

再來看看立志要爭取成為台灣第二大黨的黨主席柯文哲,對於向來主張的「兩岸一家親」之詰問一概不語回答,只在臉書上避重就輕地感嘆港人「擔憂被抓被關而噤聲」,對於執行此一宇宙大惡法的中共當局仍然不敢輕置一詞,簡直比國民黨的江啟臣還更蹩腳!這會成為有力反對黨,才真是見了鬼!

美國自承誤判中共是1930年以來最大的失敗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於6月24日在鳳凰城發表演說時,即曾直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列寧、史達林與毛澤東的當代傳人,而中共政權則對美國的生活方式已經構成威脅,因此美國需要對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歐布萊恩更坦承,美國外交政策1930年以來最大的失敗,就是對中共的誤判。

歐布萊恩表示,過去美國總以為隨著中國變富有、變強,社會體制也會更加開放,但顯然這套觀點過於天真,他說:「這是典型的美國理想主義,也是因為我們天生樂觀,再加上我們曾成功對抗蘇聯。不幸的是,一切都顯示這想法太過天真。」歐布萊恩強調說,美國忽視中共的意識形態與其交往的時代已經過去,美國將徹底揭露中共的全球擴張計劃,也會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制裁。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周三當天也發出推文,呼應歐布萊恩的觀點,他寫著:「中國共產黨在各方面的行為都將美國人民的安全置於危險地位。」龐皮歐並指責該「港版國安法」是在蓄意羞辱全人類,意圖要把地球全都管起來。

「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完全證實了龐皮歐對美國人的警告絕非無的放矢。該惡法被眾多時事觀察家評為「鋪天蓋地的涉罪;無人無處不涉罪;沒有公平審判的可能」!更荒謬的還「無國界」,不只是港人可以被涉罪,台灣人會被涉罪,連美、歐、日等國的人民也都可以被涉罪,只要北京認定有罪,在其政治勢力所及之場域中,都可以加以「逮捕送中」判刑(包括不法綁架)。

「港版國安法」證實中共是恐怖主義的犯罪組織

這樣的惡法基本也已足以證實中共政權對全球人類實施了恐怖主義的犯罪組織,而這也正是美國國會要提案修改「主權豁免」法案的基本動力。

美中新冷戰,在戰略上,美國必然先全球性圍堵中共,並陸續封鎖中共所能竊取的新科技之每一個管道,直到徹底鎖死而令其凋敝枯竭為止。這應該是習近平終於不得不被迫強渡關山,快速實施「港版國安法」的表面原因。

而,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進入黨媒【人民網】上去看看中共黨組織正在力推的《習近平總書記眼中的「對黨忠誠」》之多重內容設計,你大概就能對之會心一笑!

因為習近平在其國內已經無路可走而導致其領導信心逐漸瀕臨崩潰邊緣了!

老話說的,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

民主國家,領導人變瘋狂時,人民會設法趕快把他換掉;獨裁國家,領導人變瘋狂時,就只能由著他把國家漸次拖進絕境裡!

作者陳昭南: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