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組織胺在生活中相當常見,也是過敏族常拿來抑制過敏反應的藥品,然而,不少民眾一聽到抗組織胺,直覺反應就是該藥物的「嗜睡副作用,對此,食藥署今(22)日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抗組織胺藥物分為三代,針對嗜睡副作用已有所改善,但每一代的抗組織胺都有對應的症狀及不同的副作用,無論選擇哪一代,都需請專業的醫療人員評估。

食藥署說明,組織胺主要存在於皮下、鼻腔、上呼吸道黏膜及腸胃道等處,當人體受到外來物質(如過敏原、病毒等)的刺激,體內的免疫細胞會分泌出組織胺,產生流鼻水、打噴嚏、氣喘、鼻塞、皮膚癢、皮膚紅腫、起疹子等症狀。

食藥署表示,雖然組織胺可增加白血球的活性,以抵抗外來物質的侵擾,但也對生活造成困擾,抗組織胺藥物的設計,就是阻斷組織胺作用在這些器官上,以緩解上述症狀,但是無法真正根治疾病。

目前市面上抗組織胺藥物分為三代,第一代抗組織胺因脂溶性較高,較易進入中樞神經,所以容易引起嗜睡及注意不集中的副作用;第二代抗組織胺因水溶性較高,較不易進入中樞神經,改善了第一代抗組織胺嗜睡、鎮靜等副作用;第三代抗組織胺不僅保留不易嗜睡的優點,另外藥效也拉長,每日服用一至兩次即可,提高了服藥的方便性。

食藥署提醒,雖然二三代抗組織胺針對嗜睡副作用已有所改善,但每一代的抗組織胺都有適合的適應症及不同的副作用,無論是選擇哪一代抗組織胺,都需要請專業的醫療人員做評估,民眾服用抗組織胺時,也可詢問醫師或藥師該藥品是否有容易產生疲倦、嗜睡、暈眩、不協調、四肢無力的副作用,以避免開車、操作大型機具等需要高度專注力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