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日上午9點30分,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台灣對國際移工權益保障的輕忽也引起注意。日本《外交學人》(The Diplomat)網站稍早刊登駐台獨立記者阿斯聘沃(Nick Aspinwall)的一篇報導,以〈台灣的人權奇蹟並未涵蓋其東南亞外籍工人:晚近影響東南亞外籍移工的事件使台灣作為地區人權保障者的主張蒙上了陰影〉為題,批判台灣高舉人權,卻未能妥善保障外籍移工。

阿斯聘沃指出,台灣經常吹噓自己是東亞地區的人權的堡壘,與中國截然相反。但是最近發生的幾起事件,卻引發世人看見台灣對東南亞移工的惡待。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導致6名菲律賓籍與印尼籍漁工喪生、12人受傷、19人無家可歸。當時這些外籍漁工睡在船內的紙板上。阿斯聘沃調查發現,船東通常不提供住宿外籍漁工。多位漁工表示,即便在惡劣天氣(包括颱風)期間,他們還是被要求留在船上。

阿斯聘沃指出,如果說對最弱勢群體的待遇是衡量一個社會性格的最終標準,那麼台灣惡劣的(外籍移工)勞動條件就讓人無法高度評價台灣的人權勝利。而且兩黨都不願意改善這些條件,這是台灣漁業、製造業和長等行業的普遍現象。這些行業加起來共僱用了70多萬東南亞移工,其中絕大多數簽署了具有約束力的三年合同,未經政府許可不得轉職。

阿斯聘沃指出,台灣對外籍移工的態度經常被當成只是其對抗中國的偉大民主成就為德不卒的問題,而沒有被加以正視為台灣社會結構的重要環節。

人口結構95%以上是漢人的台灣,對東南亞人的歧視雖然很普遍,卻很少受到討論。隨著這個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在過渡到超齡化社會時引進口更多的外籍移工到工廠工作,捕魚和照顧老年人,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經歷這個過程,台灣終將變得更加多元。

阿斯聘沃說,台灣政府已採取一些小規模的步驟來解決這些問題。2017年通過了《遠距離水產養殖法》,從理論上(但尚未在實踐中)規範其公海捕魚船隊的勞動標準,該船隊在全球水域捕魚的大型船隻上工作。 

2016年,台北允許完成了最初三年合同的外籍移工在台灣找到新工作,而不必向第三方經紀人支付第二筆「工作購買費」。但是仲介以成本上升為由,現在正企圖翻案。仲介和招聘機構可以向在台灣找工作的移工收取費用,這種行徑在許多國家都不被許可。美國國務院在其《 2018年台灣人權報告》中表示,這使移工「容易受到債務束縛」。

但是台灣勞動部仍然堅決反對效法韓國等擔心仲介剝削移工的國家,建立強制性的直接僱用制度。 仲介公司和產業公會在台灣擁有重要的政治影響力; 同時,東南亞工人無法投票,也幾乎沒有獲得永久居留權的途徑。

移工也經常對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尤其是在台灣工廠的工作環境有所抱怨。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指出,從2016年到2017年(有數據可查的最後一年),台灣的職業安全檢查減少了89%,這意味著接受檢查的工作場所不到10%。

台灣當局要求移工利用政府設置的多國語熱線舉報雇主的違法行為,但許多移工擔心雇主和仲介會加以報復,不太敢這麼做。

阿斯聘沃指出,台灣未能妥善對待外籍移工,不僅顯示出其沒有本事,更洩漏出其不人道的一面。在兩次致命的工廠大火之後,人權組織呼籲台灣廢除在現場工人宿舍(通常與可燃化學物質相鄰)中安置工人的做法。台灣勞動部最初考慮了這一措施,但後來卻以雇主付出的代價為由拒絕了。該部宣布的取代措施是:雇主每讓一名工人受傷就砍掉他們雇用一個外籍移工的配額,死一個工人就砍掉五個名額。

阿斯聘沃指責一直以來都在人權事務上大鳴大放的蔡英文當局,對外籍移工問題長期保持沉默,卻同時吹捧與東南亞國家進行旅遊,貿易和教育交流的機會,這套戰略旨在減少該國對中國的依賴。但是連這些程序也被某些大學濫用來將(外籍)學生帶去工廠。某大學的1項計畫就宣傳其南亞和東南亞學生「高度配合」,並願意從事「粗重,骯髒和危險的輪班工作」。

阿斯聘沃也注意到,準備在接下來的總統大選挑戰蔡英文的國民黨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今年3月使用種族歧視措辭描述在台的菲律賓移工。

阿斯聘沃說,台灣已經明白表示支持香港民主派示威者、中國少數民族以及自己的公民爭取基本權利。但在準備迎接大選之際,蔡英文和她的對手卻都不太可能主張全面改革該國的仲介系統和勞動部,或者以其他方式改革勞動法律和執法措施,以管理該國東南亞移工。

阿斯聘沃在結論指出,未能妥善對待東南亞移工,反而讓他們受傷害,已經讓台灣自居是區域人權保障者的說詞蒙上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