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日遭控任意將花蓮縣瑞穗鄉的文旦棄置,農糧署今(12)日下午針對此事作出回應,表示因今年白露至中秋僅有5天,銷售期短,為維持文旦合理價格,啟動文旦大果收購分級處理,而所謂大量棄置文旦的情形,事實上是花蓮縣瑞穗鄉農會將次級品用做堆肥,幫助土壤改良。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文旦收穫面積約4,200公頃,年產量約7.2萬公噸,較常年增產5%。在採收部分,受節氣影響,部分農民慣於白露前後採收,以供應中秋節需求,然而今年白露(9月8日)至中秋(9月13日)卻僅有短短5日,銷售期短。

對此,農委會啟動大果收購機制,以每台斤10元(16.7元/公斤)收購品質較差的大果後,依等級分級處理分送加工廠製作果汁、精油、果乾及果泥等多元化利用。截至昨晚已收購大果約4,031公噸,其中花蓮約有1,800公噸,並有1,000公噸做堆肥。

胡忠一說明,所謂的丟棄文旦於水池,事實上是文旦為了作為有機食堆肥,先放在土坑中曝曬,恰巧多日大雨,因此造成積水。至於為何作為堆肥的大果通通都出現在花蓮,則是因為颱風及下雨之故,天氣一潮濕,大果就多。

農糧署也提出數據證明執行大果收購後的績效,農糧署表示,今年產地優質文旦每公斤平均價65元,較去年同期19.3元,上漲237%,價好質優;且農糧署為維護農民收益,輔導成立「台灣文旦大聯盟」,致力推動文旦外銷、加工及促銷等措施,導致今年外銷量截至9月11日達4,205公噸,較去年同期1,842公噸,增加128%。

農糧署最後呼籲,政客不應為了政治利益而造謠抹黑,這不僅打壓到文旦價格,也實質上傷害到農民;對於外界抹黑,也建議花蓮瑞穗農會提告。

國民黨立委指控之文旦棄置之情形。   圖:取自國民黨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