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無形文化資產與「人間國寶」的傳承,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3)舉辦「藝猶未盡-108學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啟跑記者會,將在今年9月至明年1月於全台各地國中小及高中辦理總共50場校園推廣講座。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希望藉由這個計畫將人間國寶送入校園,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傳統技藝。

啟動記者會由台灣傳統布袋戲國寶級藝師陳錫煌親自開場,同時也帶來由陳錫煌掌中劇團的傳習藝生演出《武松打虎》開場,象徵三代同台、薪火相傳的涵義,熱鬧的氣氛也象徵傳統藝術正式進入校園進行扎根推廣。

▲文化資產局今(3)舉辦「藝猶未盡-108學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啟跑記者會,由台灣傳統布袋戲國寶級藝師陳錫煌親自開場,同時也帶來傳習藝生演出《武松打虎》表演。(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9.03)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文資保存工作三部曲,就是保存、傳承、弘揚」,配合108年課綱已經將傳統表演藝術內容納入,對於傳承刻不容緩,因此今年擴大辦理,邀請經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表演藝術的結業藝生、傳習藝生共16個保存團體,進行歌仔戲、布袋戲、北管、說唱等項目之示範演出,安排國小27場、國中8場、高中15場,更首度至外島地區(如金門)推廣。

林茂賢指出,在以往的台灣教育,傳統藝術被犧牲,學生南北管分不清,更沒有機會接觸布袋戲歌仔戲,但是山不轉路轉,我們把人間國寶送進校園,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傳統技藝,配合文資法也提出相關的傳承計畫。

林茂賢說,傳統戲曲、音樂演出的機會越來越少,呼籲政府要提供舞台給傳習的藝生,希望這個計畫是個開始,能在校園內培養更多的基本觀眾,讓學生接觸到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

本次推廣講座更關注外島地區的傳統藝術推廣教育邀請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廖瓊枝及其優質團隊專程演出。而在本島地區也依序邀請經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的結業藝生、傳習藝生共有16個保存團體,進行歌仔戲、布袋戲、北管、說唱等項目的示範演出。

▲文化資產局今(3)舉辦「藝猶未盡-108學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啟跑記者會,將在今年9月至明年1月於全台各地國中小及高中辦理總共50場校園推廣講座。(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