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獲六都春秋同意轉載》六都春秋電子報與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將於本周7/13日(六)下午一點三十分至四點三十分,在台中舉辦「走進歷史長廊,重探白色恐怖』的記憶—中台灣與轉型正義的故事 」系列講座第二場。在首場了解白色恐怖歷史脈絡之後,將藉由親身進入受難者生命歷程中,用被迫害的姿態檢視體制。政治受難者簡中生先生在白色恐怖起初便遭逮捕,可以說是見證整個時代開端的重要人物,而本場亦邀請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主持,以〈借放一本書,賠進一輩子-簡中生的受難軌跡〉為題,揭露軍事審判的完整過程以及在牢獄中政治犯生活的真實面貌。

本場由簡中生先生以〈借放一本書,賠進一輩子-簡中生的受難軌跡〉為題主講,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主持。圖/六都春秋提供
 

青春年華就在獄中消逝 當年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在十七八歲正青春奔放的年紀,你可曾想過在課堂當中埋頭寫筆記時,突然一陣噤聲,後衣領就被硬生生緊扭,拖拉在學校走廊這樣的場景?簡中生當年就是在這樣一片震驚的注目之下被情治單位的人員帶走,便一去未返......然而一個高中生怎麼會捲入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政治案件?其中到底牽連了什麼不可告人的事件?又或許只是當年為檢舉獎金而生的烏龍案情?......

一本書,到底是甚麼樣的書?這本寄放的書真的存在嗎?或者根本也不是我們所認知的書?什麼書都有潛在危險的年代,若是現在的我們是不是也會是當年的階下囚之一......?在經歷一連串的疲勞審問後,簡中生回歸校園沒多久時間便被拘捕並且送交軍事法庭審判,其中的刑求包含了怎麼樣的手段,情治單位又是如何取得犯罪實情?當年的訊問在還是高中生年紀的簡中生心中蒙上了龐大的陰影,在這樣不明不白逮捕和審拷中,簡中生很清楚未來可能遭受的處境,只好用一問三不知的態度矇騙過去,只為了不牽連更多無辜的朋友們。

不希望這種莫名其妙的風暴將朋友們捲入其中,簡中生即便被疲勞詢問也絲毫不透漏任何一點關於周遭親友的訊息。圖/六都春秋提供

綠島故事有幾多? 一起來進入生命故事中體驗歷史

但最後仍然入獄服刑時是發生在高中將要畢業的那年,而多年的關押期間曾輾轉過許多地方,尤其在綠島的生活更是有許多不同的故事;到底在當年人人懼怕的火燒島中發生了什麼呢?真的就如歷史紀錄中灰白色的建築物一樣象徵著自由的剝奪嗎?還是有甚麼有趣的故事隱藏在這段與我們遙遠相望的小島呢?

7月13日活動當天,千辛萬苦才從綠島遠渡而來的歷史檔案將會驚喜現身!那到底都是些甚麼樣的檔案呢?會不會是已經消失在國家機密中的文件呢?......想知道到底是什麼,7月13日本周六就在>>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台中市西區華美西街一段137號2F)❬借放一本書,賠進一輩子-簡中生的受難軌跡❭,約定好不見不散喔!

活動於本周六開始在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舉辦,重量級講師及主持人陣容,豐富的內容主題,絕對不能錯過 !圖/六都春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