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做了三件事來化解外部危機。一是要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林鄭月娥向連續兩波走上街頭反送中的民意道歉,並且承諾不會重啟引發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二是宣佈於本月20日前往北韓進行國是訪問,這是2012年習近平掌權以來,首度訪問平壤。三是他昨天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表明願意在下週於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集團國家」(G20)峰會期間,進行「川習會」。

這三件事息息相關,有的是長期的結構性問題,有的涉及外交事務和區域戰略利益,有的更是攸關美中強權的角力。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數百萬港民走上街頭,除了證明特首林鄭月娥誤判情勢與危機處力能力死當,也給習近平增添麻煩。因為國際輿論一面倒同情抗議的港民,川普也趁勢打了習近平一把。川普先是威脅,若是習近平不出席G20與他見面,討論美中貿易議題,他將直接宣布將剩餘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課徵25%關稅。華府又加碼說川普將與習近平討論有關香港的人權問題。

面對川普來勢洶洶的壓力,習近平直到本月18日才證實G20「川習會」。但在此之前,他先讓反送中事件暫告一個落,先拆除一枚政治炸彈,接著宣布訪問平壤,成功轉移國際焦點。

習近平對朝鮮半島之態度

習近平計劃訪問北韓並非突發想像,或是因應川普壓力,而是早已規劃許久。過去每逢北韓領導人更迭,中國國家主席總是先行進行訪問。但6年前金正恩接班,習近平非但沒有依循往例去訪,反而先訪問了韓國。此次造訪平壤,也是14年來首位中國領導人踏上平壤。相較於過去15個月來金正恩4度訪問中國,習近平回訪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只是在時機點上與G20「川習會」搭在一起,也讓習近平有了新的與川普角力的籌碼。

外界大多解讀習近平此舉是想要形塑他在美、朝之間能夠扮演建設性的溝通角色,協助美國說服北韓「去核武化」的進程,進而據此化解川普在美中貿易戰上的施壓。事實是,改善中朝關係本即習近平的重要外交議程之一,更涉及北京對朝鮮半島情勢的戰略佈局。

眾所皆知,中國對於朝鮮半島的基本立場就是不樂見軍事衝突、不希望政權更替、不願意南北韓統一、也不期待他國涉入。因為上述任何情境發生,都會讓美國趁虛而入,掌控朝鮮半島。中國長久以來以「老大哥」自居,提供北韓經濟與農業援助,在戰略上也是視北韓為阻擋美國勢力進逼的「緩衝區」。從金日成到金正日,兩國關係緊密,北京始終能在美、朝核武談判與互動之間坐享漁翁之利。因為只能能夠維持朝鮮半島現狀,不要出現過度不穩定的變數,就符合北京最大利益。

但金正恩上台之後,兩國關係陷入僵局。自2016年以來,金正恩操作核武試爆與長程導彈試射,讓朝鮮半島與東北亞秩序陷入高度緊張,美國也加派軍力部署。川普上任之後,更運作聯合國對北韓施行更嚴格的經濟制裁,並監控各國實施禁運程度,中國也配合,讓北韓經濟情勢快速惡化,終於讓金正恩自去年起改變策略,開始採取外交協商作為。

此舉不僅出乎外界意外,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以及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更兩度與川普會晤。即使在「去核化」議程上沒有具體進展,但金正恩得以喘口氣,川普也可出口轉內銷,宣傳這是他最大外交成就,而東北亞緊張也獲得紓緩。

而金正恩為增加與川普談判的籌碼,也主動向習近平伸出友誼的雙手,中、朝關係的解凍,源自於各自需要,這是基本結構面的演變。

習金會」成中美貿易戰談判籌碼

但美中貿易戰打了一年半,過去半年來的貿易戰休兵,結果卻是沒有達成協議,也讓川普惱羞成怒,加速關稅大戰,更以抵制「華為」為由,全力封鎖中國的科技發展計劃。就在5月初美中貿易協議談判破局,川普直接宣布針對總值2,000億中國輸美產品課徵25%關稅之後,就時時以6月底的G20為最後期限,向習近平步步進逼。此時此刻,面對內外部壓力,順勢打出「北韓牌」來化解川普的貿易戰攻勢,成功與否建立在下列條件:

一是金正恩配合演出的程度。由於今年2月在河內的「川金會」以破局收場,讓川普口中的成功北韓外交出現破口,即使金正恩尚未故態復萌,重啟核武與飛彈威脅,但急欲成功連任的川普自然不願見到朝鮮半島情勢生變,只要金正恩在美國總統大選前能夠自制不挑釁,川普就有理由宣傳此一外交政績。

如今習近平成功改善與金正恩關係,就算訪問平壤期間,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具體有關北韓「去核化」的協議,但只要習近平能夠形塑「他對金正恩有影響力」的印象,就形同獲得與川普在貿易談判上的一項新的籌碼。這將是本週平壤「習金會」與下週大阪「川習會」的觀察重點。

在北韓因素介入之下,川普還會如見前如此強勢而堅持習近平必須在貿易協議上滿足華府的要求嗎?又或者習近平只要能夠提出若干讓川普能夠宣稱勝利、但又不致傷害中國利益的條件呢?答案很快就要揭曉。